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仰帆控股权争斗持续发酵

自2013年介入仰帆控股(600421)的中天系,在蛰伏多年之后,于2017年增持仰帆控股股份超过实控人。之后,中天系再度举牌至持股30%,且拟继续增持2%的股份,这种增持可谓是来势汹汹。如今,在股东大会上,中天系也似乎在以否决董事、监事年度报告方式,宣告着自己的存在感。在此情况下,刚刚上位不久的实控人将有何举动也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仰帆控股股权斗争恐将持续。

董事监事报告遭否决

蛰伏已久的中天系在六度举牌仰帆控股之后再次刷了一把存在感,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于2016年董事、监事工作报告,中天系投了反对票。

5月20日,仰帆控股发布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2016年董事、监事工作报告遭到股东大会的否决。具体来看,5月19日,仰帆控股召开了由公司董事长周伟兴主持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7人,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约为1.01亿股,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为51.5945%。在仰帆控股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上,公司在任董事7人,出席4人。另外,在任监事3人,无人出席。

根据决议结果来看, 《2016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及《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等悉数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值得一提的是,与仰帆控股董事会、监事会有关的《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和《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未获通过。从表决情况看,反对上述两项报告的票数相同,皆为58688469票,所占比重为58.1542%。

据报道,5月19日,中天系派代表张颖、劳正中参加了仰帆控股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对仰帆控股2016年年报投下了赞成票,但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报告投下了反对票,这两个报告也因此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从仰帆控股股东持股情况来看,中天系持有仰帆控股的股份为58679969,与上述反对票数相近。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董事、监事年度报告在股东大会上没有审议通过,说明股东内部存在一定的分歧。

有意改选董事会

在仰帆控股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中天系曾表达过有改选董事会或高管人员组成的计划。在宋清辉看来,中天系对于董事、监事报告投反对票是想表达不满,这种不满直白来说就是意在最终改选董事会。

据了解,仰帆控股的董事、监事人选换届已延期一年。不过,目前为止并未进行换届改选。2016年3月23日,仰帆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将于2016年3月31日届满。彼时,仰帆控股称,鉴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未完成,为确保相关工作的连续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度延期进行,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亦相应顺延。此外,仰帆控股还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换届工作进程,待相关人员选定完成后,及时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仰帆控股并未进行董事、监事的换届选举工作。从当初蔡守平变更为公司实控人时仰帆控股发布的权益报告书来看,蔡守平似乎并无改组董事、监事的打算。1月3日,仰帆控股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报告书签署日,蔡守平无对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的计划,亦未提出对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的要求。据悉,目前蔡守平控制的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控制了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具体来看,从董事会成员构成上,董事会7名董事中3名为独立董事,其余4名全部由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提名。

针对公司将何时进行董事会、监事会人选换届的打算以及未进行改选的具体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仰帆控股董秘办公室,不过,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般资金连续举牌上市公司的目的无外乎两种,一种是财务投资,将来在高位抛出;另一种就是战略投资,举牌后向公司提名董事,入主董事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六度举牌仰帆控股之后,仰帆控股发布的中天系收购报告书后续计划一项中,中天系调整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计划赫然在列。

股权之争持续

实际上,中天系在2013年介入仰帆控股,此后增持股份步步逼近公司原实控人。2017年,在公司实控人刚刚变更为蔡守平之后,中天系就五度举牌仰帆控股至六度举牌,所持股份远远超过新上位的实控人。由此,实控人归属问题也屡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且中天系表示有着继续增持2%股份的打算,这也让仰帆控股的股权之争充满火药味。在宋清辉看来,接下来仰帆控股控制权之争一触即发。

2016年12月16日,蔡守平通过大宗交易取得仰帆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镇威实业有限公司等合计持有的7994729股仰帆控股股份,占仰帆控股股本比例为4.09%。随后,蔡守平持股100%的上海戎淳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间接收购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34234261股仰帆控股股份,占仰帆控股股本比例为17.5%。交易完成后,蔡守平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仰帆控股42228990股,占仰帆控股股本比例为21.59%,成为公司实控人。仰帆控股也在1月3日发布了实控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然而,蔡守平刚刚上位成为仰帆控股实控人几天之后,蔡守平及其旗下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身份就被蛰伏仰帆控股已久的中天系“逆袭”。根据仰帆控股1月11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1月9日,中天系旗下公司恒顺投资和天纪投资已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5%的股份,也就是说,在蔡守平坐上仰帆控股实控人的位子几天之后,中天系的持股比例就超过了蔡守平的合计持股比例。 由此,实控人归属问题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彼时,仰帆控股表示,此次权益变动情况下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化。

此后,中天系继续增持仰帆控股至六度举牌。由此,中天系所持股份也增加到30%,远远高于蔡守平所持有的21.59%。不过,公司实控人仍然为蔡守平。实控人的归属问题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交易所也对公司实控人不变的依据下发了问询函。在问询函回复中,仰帆控股表示中天系所持股份比例未超过30%,蔡守平控股的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蔡守平仍为公司实控人。

一面是中天系步步增持至六度举牌且继续增持,一面是否决董事、监事年度报告“示威”。面对中天系的举动,蔡守平并未发布公告明确态度。不过,在当初变更为公司实控人之时,蔡守平曾在权益报告书中对于此后的增持计划有过打算,蔡守平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韩玮/制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