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私募调研密度紧随行情波动 调研次数成板块启动前兆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私募调研活动的密集程度与市场行情波动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是大趋势还是小波段行情皆是如此。此外在市场低迷或者是经历过大幅调整后,私募反而加大对某个行业的调研,那么这个行业有可能会在后期产生爆发性的行情。

调研次数和行情波动相关

私募调研活动的密集程度和市场行情波动一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市场处于底部的时候,私募的调研积极性较高,而当市场涨幅较大或是处于高位的时候,私募的调研热情有所冷却。从长周期来看,2014年沪指上涨52.87%,私募调研上市公司的次数也急剧增长。在2014年,私募累计调研了7674次,较2013年增长78.25%。不过在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8月1日之间,沪指围绕着2100点上下波动,此时私募对上市公司的累计调研次数达到4925次,也就是说在私募机构在市场低点调研次数是2014年全年的64%。

此外在2015年1月30日至2015年6月30日四个月期间,沪指从3363点上涨至5423点之后,开始调整,截至2015年6月30日,沪指从5423点回落到4479点,市场整体处于高位,而此时的私募调研活动合计3147次。而在2016年1月29日至2016年6月30日之间,沪指经历调整后,从2813点微幅上涨至3066点,处于底部区域,私募调研活动明显增加,合计调研4602次,较2015年同期增长46%。

对于小趋势也同样如此,就拿今年沪指来说,在2017年2月11日至2017年4月11日短短2个月期间,沪指受到3300整数点位的压制一直未能突破,处于高位横盘阶段,此时的私募合计出现1023次调研活动,平均每月511次。不过随后市场从4月11日开始出现调整,到了2017年5月11日,沪指期间下跌超6.36%,基本阶段性见底,而在4月11日至5月11日一个月时间内,合计出现了874次私募调研活动,较上月同期增长71%。实际上这时市场已经阶段性见底,投资者该怎样抄底?要想了解近期私募重点关注了那些个股及行业,就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点击菜单栏中的“头等舱”,再点击弹出的“道达情报站”,就能看到《中国顶级私募调研宝典》。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16日,沪指一举反弹到3112点,而机构投资者总是领先散户一步。当股市探底时,散户还在观望,而机构投资者早已出动,尤其是私募的调研热情空前高涨。5月份以来,截至5月17日,私募共调研了421家上市公司,调研数量较上月同期增加58.8%。

底部密集调研的板块有行情

近些年随着私募的规模越来越大,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也不断增加。而投资者通过研究私募调研记录,了解私募的关注重点在哪里,也是发现牛股的捷径。每经投资研究院从私募2010年以来的调研数据分析发现,如果市场低迷或者是经历过大幅调整后,私募反而加大对某个行业的调研,那么这个行业可能会在后期产生爆发性行情。

如2016年开年以来,A股一路下滑,但多家明星私募仍在频频调研新能源汽车行业,其中国轩高科在2016年1月8日受到朱雀投资等逾10家机构调研,还有纳川股份、汇川技术、天齐锂业、南洋股份等都受到私募机构的频频关注。这也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后期集体爆发的原因所在。

私募机构在2016年一月份密集调研新能源汽车行业之后,国泰君安锂电池指数从2016年3月1日至2016年7月20日期间涨幅超46%,而新能源概念股的涨幅翻倍不在少数。此外还有新能源汽车分支充电桩板块,自2016年1月27日沪指触底2638点以来,充电桩概念股指数短期上涨超25%,而同期沪指仅上涨4.47%。

统计显示,2016年5月16日至5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118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而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在操作上由防守取代进攻。一些百亿级的私募也将目光投向了防御性行业,其中食品饮料引来众私募密集调研。在此期间,千合资本、星石投资及汇利资产共同调研了食品饮料股酒鬼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和泸州老窖也分别受到老牌私募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的调研。

2016年初截至2016年5月25日,沪指下跌20.46%,创业板指下跌23.83%。此前一季度中旬以来的一波涨幅经过一波调整之后消耗殆尽,在绝大多数板块一蹶不振的局面下,食品饮料板块却一枝独秀,国泰君安食品饮料指数从2016年5月30日至2016年11月30日期间上涨近20%,明显跑赢大盘。

再如百亿级私募在2015年12月参与的调研中,医药生物行业成为私募调研最为密集的行业,共有11家公司迎来百亿级私募的调研。由于2016年年初,在熔断机制与多重因素共振导致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沪指下跌12.31%,深成指下跌19.64%,中小板下跌22.86%,创业板下跌27%,不过国泰君安医药指数在2016年仅仅下跌10%,成功跑赢了大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