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泄密门”重挫美元大跌2.1% 非美货币集体反弹

法国大选结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破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沉寂。近日,特朗普被指可能在接见俄罗斯外交部长等人时泄密,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元跌至97关口。非美货币则迎来汇价反弹的窗口,对于存在购汇需求的人群,业内人士建议,当前可能是购买美元的时机,而对于欧元、英镑等目前价格偏高的货币,可以多次分批买入。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覃毅

政治风险令加息预期降温

特朗普上任后,其口无遮拦和难以琢磨的执政风格成为市场最大的隐忧。外媒爆出“泄密门”事件后,市场担忧该事件可能导致特朗普被弹劾,政治因素的不稳定波及经济表现和加息进程,为美联储加息增添阻力。

上周,美元指数大跌2.10%,一度接近97关口,周五尾盘收于97.1180。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预计今年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只有64%左右,而一周前该概率接近90%;今年9月、11月和12月的加息概率也普遍较一周前有所下降。

有市场机构分析认为,美国政治局势的变化可能会改变政策决议的时间窗口,“泄密门”风波将进一步打压美元下行。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对美国新政府实施财政计划的乐观情绪快速消退,美元人气迅速转变。特朗普新政的不确定性鼓励短线美元空头暂不理会加息预期,推动美元走低。从技术面看,美元指数面临严峻抛压,若该指数有效跌破且收盘低于98,将为其跌向96铺平道路。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弹劾总统并非易事,市场出现的恐慌情绪可能是暂时现象。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非经过正式调查,政治事件的影响可大可小,即使真的进入弹劾特朗普程序,仍有磋商的余地。

对于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步伐,王昕杰认为,通过过去对美联储行事风格的观察,美联储加息与否可能更多考量美国经济数据,不太可能因政治上的小型风险事件作出回避。“目前,美元指数已经反映了年内加息两次的预期,这一波走势是一部分情绪上的回调,风险事件消化后,美元指数可能将回到100左右。”王昕杰说。

欧元领涨非美货币

近期美元节节走弱,外汇市场各主要非美货币对其上涨明显。其中,欧元对美元汇率涨破1.12关口,单周涨幅报2.54%,成为非美货币中涨幅最大的币种。日元则对美元上涨1.77%,周五尾盘收于111.2600。

英镑方面,数据显示英国第一季度失业率达到4.6%的42年低点,英镑对美元汇率小幅回升,周终收于1.30关口上方,报1.3033。不过,英国薪资水平不尽如人意,周平均薪资创出三年来最大降幅,实际薪资增长速度不及通胀速度将给消费者带来进一步压力,也给英国央行增添更多的不利因素。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认为,英镑面临的阻力相比其他非美货币而言更大。英国退欧的持续不确定性、英国央行的鸽派立场以及消费者支出放缓都为英镑空头提供了助力。虽然目前还没有开始大规模抛售英镑的诱因,但当正式退欧谈判开始事或许会有这样的机会。

人民币汇率方面,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上涨势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8830,涨幅0.2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报6.8718,当周上涨0.39%。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经济逐步企稳,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跨境资本流动向好,均有利于汇率稳定。而在国际市场方面,美元的走弱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有所减轻。

不过,渣打银行认为美元的走弱可能是短期行为,欧元和英镑仍需面对英国选举、脱欧谈判等不确定风险事件,而英国料将采取硬脱欧的态度整体对英国不利。

“从长期看来,我们认为美元会向上走,因为它和其他货币的息差还存在扩张的情况。即便现在我们认为欧元可能在年内缩减QE的幅度,但毕竟还是没有加息。如果今年美联储加息两次且明年继续加息,事实上对欧洲的息差还在扩大,对美元来说存在明确的支撑。”王昕杰说。

■投资建议

换汇可采用 定投思维

临近毕业季,不少家庭可能存在子女出国留学的换汇需求,恰逢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而英镑、欧元暂时走强但前景不甚乐观,业内人士对居民换汇提出建议。

王昕杰认为,购买外汇时要明确中长期的汇率走势,不宜一次性大量买入。“现在是购美元相对比较好的时机,当前的价格人民币有一点反弹,价位比较适宜。”王昕杰说。

对于近期价格较高但未来不确定性较大的货币,如欧洲面临政治风险,英镑和欧元未来可能有走弱的趋势,则可以采用定投的做法,分散买入成本。以英镑为例,当前可以少量购买英镑,未来英镑价格下跌时继续买入,通过少量多次买入平摊购汇成本,可以避免一次性大量购汇而错过未来可能更加适宜的时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