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三理由看好钢铁板块 逾2亿元大单逆袭14只龙头股

■记者 任小雨

5月22日,商品期货市场的黑色系延续强势,螺纹钢涨幅达4.9%,铁矿石涨幅也超4%。受此影响,周一钢铁板块表现强势,其板块整体逆市上涨0.51%,板块内有16只钢铁股实现上涨,占比近五成。个股方面,方大特钢涨幅居首,达到4.32%,八一钢铁紧随其后,涨幅也达3.66%。另外,柳钢股份(3.18%)、三钢闽光(2.86%)、宝钢股份(2.67%)、马钢股份(1.88%)、新钢股份(1.53%)和凌钢股份(1.34%)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

资金流向方面,周一,有14只龙头股受到大单资金关注,累计吸金24585.17万元。具体来看,八一钢铁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5461.00万元,方大特钢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4928.68万元,而宝钢股份(3800.00万元)、三钢闽光(3774.54万元)、马钢股份(2426.16万元)和柳钢股份(2011.91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随着钢铁行业盈利改善以及行业景气度回暖,近期包括国金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华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表示看好钢铁板块的后市表现。其中,国金证券表示,继续看好钢铁板块的三大理由:1.随着库存逐步消耗,下游转向补库,有望再次推动产业链价格上涨,除库存因素以及不错的终端需求外,出口环节订单也在显著回升;2.去产能有望加速:一是2017年供给侧改革有望在三季度加速,二是剩余部分中频炉产能的进一步关停;3.钢铁企业经营业绩明显改善,2017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因此,钢铁股不排除再次出现板块性机会,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则表示,2017年供给侧改革对钢铁行业盈利构成利好,继续维持全年行业盈利超出2016年判断。钢铁板块推荐标的:八一钢铁、新钢股份、鞍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马钢股份以及柳钢股份等。

兴业证券认为,从中长期看,供需格局和钢企业绩均值得期待:1.雄安新区建设有望在未来几年显著拉动“钢”需,“绿色新城”的提倡有望加速周边地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2.若采暖季限产50%严格执行,将影响全国钢铁日均产量10%以上;3.钢铁行业去杠杆有望以债转股和持续业绩两条腿走路。投资策略方面,从五角度挖掘后市机会:1.业绩有望超预期的估值低标的:马钢股份、八一钢铁、鄂尔多斯等;2.受益于石墨电极价格上涨:方大炭素等;3.成长性标的:应流股份等;4.长材占比高的优质钢企:凌钢股份、方大特钢、韶钢松山等;5.母公司重组预期:抚顺特钢等。

年内研究机构对于钢铁股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升,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家相关公司受到了机构的调研,其中,鞍钢股份、太钢不锈、河钢股份、首钢股份、武进不锈等5家公司年内累计获得了超10家机构调研,机构调研数量分别达到97家、35家、34家、22家、10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