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看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5月22日,美国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通过其官网宣布,2017年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将在欧洲中部夏令时6月20日晚间(即北京时间的6月21日凌晨)正式公布,其中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即为中国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已经是A股漫漫“闯关路”的第四年,如果MSCI决定纳入A股,将在 资金流入、机构投资者占比等方面对中国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MSCI此前透露的方案,建议只纳入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并且指数将删除停牌超过50天的成分股。机构纷纷预期,此次MSCI纳入A股在望。

推出缩小化方案

根据明晟公司发布的公告,其此次评估主要包括三大议题,一是中国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二是阿根廷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三是尼日利亚是否被列入独立市场状态。

MSCI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就是否纳入A股向市场参与者征求意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纳入A股规划。即基于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股票池的方式纳入A股,而非借道必须提出申请和存在额度限制的QFII/RQFII通道,以解决资金进出问题。

中金 研究报告指出,根据MSCI此前披露的纳入A股潜在新方法,所涵盖的A股股票范围大幅缩小、权重下降,但纳入概率却大大提升。在新的框架中,MSCI纳入的股票只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覆盖的大型市值公司,计划将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降至0.5%。此外,指数将删除停牌超过50天的成分股。在这一方案下,所纳入A股的股票池数量大幅缩小,从此前计划的448只减少至169只,缩水幅度达到62.3%。

自2014年以来,A股已经连续三年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审核的名单中。去年6月,MSCI通过其官网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主要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强调,A股有关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

机构纷纷上调预期

今年机构普遍上调了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预期,因为A股市场进行了多项改革,再结合明晟本身提出的改制方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中国A股在多次尝试后,离成功最近的一次。今年3月,在MSCI公司发出的一份咨询路径报告中,MSCI回顾了A股市场至今的改变,包括深港通的开通、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推行等。

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国监管部门过去几个月在停牌重组时间限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此举大幅增加了A股的纳入可能,因此将入选几率上调至高于五成。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因此在理论上来说,一个没有A股市场的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从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历史必然。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也表示支持中国A股纳入明晟指数。MSCI方面透露,目前正在和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商议,努力解决与A股相关的金融产品前置审批问题。

中金研究报告指出,如果MSCI决定纳入A股,那么基于全球跟踪MSCI指数体系资产规模与潜在纳入标的的权重静态估算A股市场短期 资金流入规模约为97亿美元,而长期资金流入可能会显著高于短期的预估。

除了资金流入方面的影响, 分析师指出,在加入MSCI后,全球主要交易所均有望推出与MSCI中国A股相关的期权等各类衍生品,增强A股市场的产品深度。此外,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将逐步上升,A股市场投资风格可能迎来转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