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东动辄清仓减持成隐患

有数据显示,最近103家公司遭到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本栏认为这将成为未来股市下跌的主要压力,投资者应加以防范,对于大股东有减持动机的公司,应注意投资风险。

现在看来,不管承认与否,很多公司股东上市后的目的都是减持股份,毕竟减持股票能够获得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的现金,对于公司大股东来说诱惑力是非常惊人的。想让他们不卖股票,无异于让老虎不要吃肉,其难度可想而知。

现在的问题是,二级市场是否有能力承接大多数的大股东减持股份。其中还不包含国有股的减持,仅仅是这些次新股的减持威胁,已经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感到压力山大,今后如果有更多的新股大股东加入到减持队伍,二级市场的股价将出现进一步的下跌。

虽然说大股东减持股票并没有违法违规的行为,但对于公司的生产经营肯定是有影响的。他们把股票都卖了,还能指望他们尽心竭力把公司经营好,做成百年老店?这显然是奢望。

但是上市公司确实是需要他们的,现在的公司很多都是依靠人才获得超额收益,人才的价值异常巨大,资本都相对好说,只要有好的项目、好的人才,根本不缺资本的投入。很多上市公司正是因为有这些创始人的能力和热情的投入,才能盈利、上市,并获得30倍乃至60倍的市盈率。现在他们减持股票,下一步可能就是离职,留下公司和中小股东自生自灭。就算创始人不离职,也不可能将全部精力放在公司,人家也要享受生活,也有可能另起炉灶。

本栏担心的是,大股东清仓减持股票可能不仅仅带来股价的压力,同时也会影响到上市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没有贾跃亭的乐视未来如何,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如果有1000家公司创始人都完成了清仓式减持,那么谁又能保证这1000家公司的业绩都不会受到影响?

或许,管理层也没办法阻止大股东清仓式减持,那么投资者能不能自己防范一下投资风险呢?检查一下自己持有的股票,有没有大股东减持的风险,如果大股东真的有意减持股票,投资者最好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还是寻找那些大股东不会减持股票的公司持有,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投资者就能够理解境外成熟股市为什么老股票比新股票吃香。

什么样的股票值得投资者关注,不谈基本面和其他常规的因素,只说大股东这一块,有两类公司值得投资者持有,一是大股东明确承诺不减持的,例如王健林承诺不在万达商业股票上套现;二是公司上市已经很多年,大股东在能够减持的时候也没有减持,至今还持有足够数量股票的,例如华谊兄弟。当然对于上市多年突然减持的大股东,例如美的电器,这种减持时一般公司股价都处于相对高位,此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是否要跟着减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