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老板”“美的”套现忙

资料图。

原题: “老板”“美的”套现忙

专家称家电行业拐点已来临

“对于老板电器来说,其最大的瓶颈应在于如何扩大销售规模”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5 月 12 日,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股份 3232 万股,套现约 11 亿元;

5 月 15 日,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老板电器” ) 董监高们(董事、监事、高管)同样以大宗交易批量减持股份约 284 万股,集体套现超 1 亿元;

5 月 16 日,老板电器监事张松年再次减持老板电器股份 12.35 万股,套现约 475 万元。

作为“漂亮 50 ”成长股的代表,美的集团和老板电器突然被自家人“抛弃”,引来家电市场一片唏嘘。受减持影响, 5 月 17 日,这两只股的股价均出现下跌,走势低迷。

关于董监高的集体减持,老板电器办公室工作人员骆女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老板电器存在原始股解禁的情况,这次减持后,今年不会再有减持行为。

据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称,老板电器、美的集团等公司高管,均在股价创出新高的时候减持套现,可理解为在监管披露上钻了空子。且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接近饱和的家电市场逐渐降温,能否找到未来增长的支撑点,将是老板电器遇到的最大瓶颈。

老板电器董监高集体套现

法治周末记者在深交所网站上看到,老板电器于5 月 15 日发生多起大宗交易,监管信息显示,包括老板电器实际控制人任建华在内的 12 位董监高级别高管,合计减持该公司股份 2844400 股,多数成交价格为 37.9 元 / 股,该部分股票市值约为 1.08 亿元。

其中,董事长任建华减持658100 股,副董事长、总经理任富佳减持 439200 股,副总经理何亚东减持 137300 股,董事任罗忠减持 314700 股,董事沈国良减持 260800 股,监事唐根泉减持 123500 股,董秘、董事、副总经理王刚减持 192200 股,副总经理夏志明减持 137300 股,财务总监张国富减持 137300 股,监事张林永减持 123500 股,董事赵继宏减持 314700 股,上述减持价格均为 37.9 元,多数采用大宗交易方式。此外,证券事务代表沈萍萍通过竞价交易减持 5800 股,减持价格为 42 元。

据界面报道,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动用的减持席位极可能是中信证券长兴明珠路营业部,其他高管大多卖出席位是中信证券杭州迎宾路营业部。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发现,其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以及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第八条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但法治周末记者梳理老板电器相关公告发现,其实际控制人任建华,在减持之前并未提前披露减持计划。

此举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属于股东个人行为,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钻了监管披露的空子。

“上市公司高管高位减持,有可能涉嫌股价操纵,但这却是监管上的难点。当前,监管层有必要更加完善相关的法律和制度,对上市公司高位减持进行监管,否则有可能损害其他公众股东合法权益。”宋清辉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对于董监高集体减持一事,5 月 18 日下午,法治周末记者致电老板电器办公室,其工作人员骆女士回复称:“高管减持其实较为普遍,只是市场比较关注龙头股,所以反响才比较大,其实根本不是事儿。除了股灾年,其他每年都会出现高管减持。去年 6 月份高管减持 25% ,今年减持 10% ,还比往年少了。”

她同时表示,在这次集体减持后,老板电器高管将不会再减持。

或投资恒大地产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老板电器近三年的年报发现,其2016 年净利润达到了 12.07 亿元,同比增长 45.32% ; 2015 年净利润为 8.3 亿元,同比增长 44.58% ; 2014 年净利润为 5.74 亿元,同比增长 48.95% 。 2017 年一季度,老板电器创下历史最优业绩,净利润为 2.52 亿元,同比增长 54.28% 。

与不断增长的业绩相呼应的是老板电器屡创新高的股价。

公开资料显示,老板电器从2012 年年底 3.5 元左右的股价,一路突破至如今的 40 元, 2017 年 4 月 20 日,其股价甚至冲击了 45.22 元的高度。

5 年时间内,老板电器的股价涨了 10 倍。可是,既然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什么老板电器会由董事长带队,出现集体高管减持?

宋清辉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老板电器高管集体抛售不是为了套现而退,而是为了与恒大地产保持业务战略合作,以及通过定向参与恒大地产的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借以获得恒大地产重组上市资本收益。”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东方财富网查询老板电器最近公告发现,5 月 5 日,老板电器称拟参与竞拍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一块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老板电器计划以该地块,建设公司新的智能生产制造综合性基地,形成年产 250 万台厨房电器产品的生产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对于该地块,老板电器预计总价款不超过 1 亿元人民币,所需资金均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

5 月 6 日,老板电器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 1 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从而定向参与恒大地产的新增注册资本认购。该公告称,投资的目的在于“获得恒大地产重组上市资本收益以及与恒大地产保持业务战略合作”。

5 月 10 日,老板电器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和恒大、万科、碧桂园多家等精装修楼盘签订了意向协议。

不过,如果以上述两个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来看,老板电器需要自筹资金约2 亿元人民币。而此次老板电器高管集体减持套现的市值仅为 1.08 亿元。

销售规模是瓶颈

这次以任建华和何享健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出现集体套现现象,让不少投资者担忧家电行业未来的投资前景。

根据老板电器2016 年年报中提示的风险因素,房地产市场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都将给老板电器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其需求产生于房屋购置后的厨房装修环节,具备一定的‘装修’与‘家具’属性,加上目前大部分需求还是来源于新增而非更新需求,因此其需求受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较大。”该年报表述道。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向法治周末记者作出预判称:“家电市场存在两种需求,第一种是刚需,消费者在购房后需要有效购买家电;第二种是替代性需求,但因为中国人节省的传统,该需求很难被挖掘。所以关键在于释放刚需,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刚需也会逐渐降温,所以下半年拐点可能会出现。”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加上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洪仕斌认为,家电行业的其他细分行业增长率放缓,厨电行业存在市场加剧的风险,一方面是综合家电品牌加大投入厨电领域,抢夺老板电器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其他厨电企业纷纷通过产品创新,力图分得高端市场的“一杯羹”。

“所以对定位于中高端厨电产品的老板电器,需要挖掘出新的未来增长支撑点,要么走多品牌路线,要么扩大销售区或销售量。但由于需求下降,现在发展多品牌很艰难。因此,对于老板电器来说,其最大的瓶颈应在于如何扩大销售规模。”洪仕斌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

不过,宋清辉仍然看好老板电器。他认为,老板电器不断对技术进行创新,增长速度较为“凶猛”,与这次同时出现减持的美的集团相比,未来老板电器的发展可能会相对稳定一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