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殊途同归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

中新网5月24日电 由中融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中国新金融发展联盟等联合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融联国际俱乐部等单位支持的2017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峰会在北京天泰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殊途同归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就“理性认识金融科技创新趋势”发言。近期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很多协会成立金融科技专委会,网信办的金融科技创新联盟,金融科技越来越从政策和制度层面上受到大家的重视。发展中的两个路径。一个是从新经济到新金融。信息化社会的分工模式,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这才带来了种种的数字化经济。共享新经济发展中的互动模式。经济的配置方式变化改变了金融需求的变化,在大工业时代,需要的是大字本,需要的是大IPO,大的银行信贷支持。随着慢慢成为小而美的模式,对应的金融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第二个路径,是技术对金融要素的直接冲击。银行、证券不是传统的需要和未来的功能进一步融合,新技术对于金融影响反过来又有效的服务于实体。

未来的方向,机遇和挑战并存,庞大的网民群体,特别是对新技术接受力强的新一代,多元化金融需求越来越多。金融新兴企业创新突出,多元化服务,值得金融机构借鉴。经济新业态蓝海空间巨大,进而给金融科技带来了巨大的需求。金融科技的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金融科技浪潮在全球涌现,特别是2012—2016年投资增长非常快,大概是十几亿美元到现在一千七百亿美元,这个增长还是非常快的,比如说金融科技+支付,金融科技+小额信贷等领域投资仍然是在增长的。

随着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大国金融、大国科技,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是中国实现金融强国的重要路线图之一,创见未来,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将会快速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本届总结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行业发展情况报告并展望2017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发展趋势,促进金融创新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论坛围绕“金融科技与经济新动能”、“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助推下的普惠金融发展与创新”、“技术驱动下的消费金融新模式”、“科技金融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资本运营等和系列活动形式,探索新时期我国金融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景与趋势,融合与未来。为我国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科技、消费、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融联国际俱乐部”的启动仪式,俱乐部运作模式是打造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共建共享,利益驱动,是最大的成功秘诀,也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

本次峰会圆桌对话嘉宾就跨境金融战略、科技创新和跨境投资价值链重塑等话题进行对话和分享,出席圆桌对话的嘉宾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冉齐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等。

在系列活动中,在大家的见证下2017第三届中国金融发展峰会正式启动。中国金融发展峰会的举办,以推动金融及相关产业创新与发展为使命,旨在创新驱动、知识驱动、智慧驱动推进中国金融创新可持续发展,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提高创新、市场、智库、资本、人才资源有效配置,促进金融体系与经济社会共享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