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紧俏”的茅台:一次二级市场与基本面的共振

谁在买入茅台?

近段时间以来,茅台股价屡创新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为何在个股普遍下跌的情况下,茅台会有如此惊奇的表现?这既有公司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也与市场抱团追捧“白马股”有关。但当前,市场对于“白马股”走势存在分歧,一些公司高管也在进行减持。

“春节后,公司只是零零星星的会有一些供应,不过主要都是卖给熟人。你现在去买茅台,1瓶、2瓶能买得到,但是要买一件的话,就不容易了。”成都酒类经销商刘崇龙5月24日介绍称。

而 贵州茅台 (600519.SH)的紧俏程度,在二级市场上同样有所体现,而这刚好可以用53度茅台酒的名字“飞天”来形容。

截至5月24日,公司股价报收于450.32元,较去年底已上涨34.77%,而同期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却下跌7.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茅台股价近期的上涨,既有A股赚钱效应减弱所导致的机构抱团取暖因素,同时也存在着行业内部对茅台开启新一轮增长的强烈预期,二者共振作用下,推高了茅台的股价。

长期关注茅台的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5月24日便表示,“考虑到2016年预收账款的因素,茅台的合理估值区间在400元至500元,如果超出这一区间,资金推动效应便十分明显了。我认为,目前450元的价格仍是合理的。”

谁在买入茅台?

回顾历史走势可以看出,本轮茅台股价的上涨始于2016年9月底。不过,彼时机构对此似乎并不感冒,持股数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法人、基金等机构持股合计10.07亿股,至今年3月底时,这一数字则下降到了9.86亿股。

与此同时,基金仓位也始终维持在4000万股左右,其间变化幅度均相对有限。而转机出现在了4月初,部分港资开始通过沪股通北上买入贵州茅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4月5日至5月23日,沪股通合计买入贵州茅台45.59亿元,净卖出37.86亿元。同时,沪股通持股数量也出现小幅上升。

不过,仅就净买入金额、持股数量增幅来看,沪股通变动幅度都不算大,这对于茅台5656.9亿元的市值拉动作用显然十分有限,那么又是谁在拉涨茅台的股价?

这与A股市场环境的改变密切相关。4月以来,虽然上证指数未出现明显下跌,但是中小盘个股普跌。

深圳私募谱润基金人士5月24日便指出,虽然A股今年加入MSCI可能性增加,部分外资通过沪股通买入白马股,但是预计更倾向于直接配置指数型基金,而不是买入个股。所以,买入茅台的更可能是一些内资机构。

他还表示,“从股东户数上看,茅台股东持股在持续分散,显示出一些散户在跟进买入。而茅台又具备股息率高等特点,这在市场赚钱效应下降背景下,便成为了很好的避险选择。”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24日也指出,现在周期股的盈利在往下走,港股也涨了很多,但资金本身又存在盈利需求。所以,买入白马股并不是因为价值,而是看中其需求、利润都比较稳定。

“公募基金都是以排名为主,你不卖,我也不卖。只有发现比它更有价值的标的时,才会对仓位做出调整”,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而就现在的个股走势来看,显然还未出现“避险”属性更突出的标的。与此同时,卖方所给出的评级也在不断上调。

Wind数据显示,34家机构给出的茅台一致目标价,已经从2个月前的405元上调至最新的476.18元。

招商证券 24日研报指出,“业绩稳定,有望估值切换提前实现,按照18年22倍PE,维持目标价500元,继续强烈推荐。”

不过,考虑到买方与卖方的关系,显然不会出现唱空买方持股的情况。

重回卖方市场

“股价在300元以下,可以看作是茅台估值修复性的上涨,到了300元以上,则是来自于民间需求增长,使得公司进入到新的增长周期”,董宝珍表示。

他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在于,2016年公司预收账款高达190亿元,按照50%的净利润估算,至少还有90多亿元的利润没有在报表中体现出来,而这些预收款其实都是确认了的收益,“若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去,茅台的估值水平要远远低于表面上所看到的。”

而对于贵州茅台的再次爆发,在行业内部已经基本形成了共识。

对于贵州茅台的不断新高,其2017年一季度的超预期业绩被认为是第一原因。

贵州茅台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9.13亿元,同比增长35.73%,其中酒类收入133.09亿元,同比增长3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3亿元,同增增长25.24%。而这比其在2月中旬的2017年一季度预测128亿元的营业收入和58.7亿元的利润增加不少。

中信证券 指出,贵州茅台2017年一季度末预收账款189.88亿元,较上一季度环比仍增加14.47亿元,体现了在茅台价格不断上行背景下需求锐增,经销商热情高涨。供给紧张,缺货严重,导致预收款不断走高。不过,在5月22日的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则表示,缺货一方面是因为主流消费人群的扩大和消费升级,另外一方面是茅台出厂量限制原因。

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24日便介绍称,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算是行业的弱复苏,2017年则可以称之为势头强劲,这主要来自于消费升级。就白酒行业而言,“马太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作为龙头的茅台无疑最为受益。

这从市场反应便可看出,部分敏锐的经销商已经开始囤货,寄希望通过涨价获取高额利润,“毕竟有2009年的案例在先,当时很多经销商便是因为囤货,每瓶利润超过1000元钱,一年时间就赚了几年的钱。”

而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茅台方面也启动了“限价令”。

5月3日,茅台酒市场管理工作情况座谈会上,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便曾强调,一定要守好“批发价不超过1200元、终端零售价不超过1300元”的两条红线。

“现在市场货源紧张,经销商自己也在假装客户去买酒。我周边的几家公司,现在也都采取限购,每个人只能买1瓶或2瓶,主要还是经销商怕被处罚”,刘崇龙介绍称。

简单的算一笔账,比如某经销商今年申请到的配给额度是10吨,若遭到处罚,额度会减少30%,这对于该经销商而言,损失至少在200万以上。

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近期在股东大会也表示,经销商不再为卖酒的事情发愁,彻底改变三年来被动的局面,说明茅台已步入了新的上升周期,2020年之前上升态势不会变。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茅台酱香系列酒销售计划为2.6万吨,同时由于产品的稀缺性,其产量很难出现大规模增长,而公司又已采取限价措施,那么未来公司的成长空间是否会受到限制?

对此董宝珍认为,从长期来看,茅台酒的价格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而提升,“目前控价,并不代表未来不涨价,这只是阶段性的调控政策。”

不过,至少从供需关系、销售情况来看,茅台已经重归“卖方市场”,而这或许正是支撑股价上涨的另一因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