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沃尔核材信披虚实难辨 实控人内外腾挪为哪般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小兵

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看似已经和平相处的 长园集团 和 沃尔核材 ,突然因长园集团一则改造自有旧物业厂房的公告,被公司股东之一的沃尔核材指责,为近期索然无味的A股市场增添了一场“闹剧”。 而翻看长园集团和沃尔核材对监管层问询函的相关回复,一些有趣的细节颇值得玩味。

到底有没有向长园集团派驻董事

一个值得玩味的事件是关于董事问题的披露:沃尔核材对自己到底有没有向长园集团派驻董事,前后披露并不一致。

沃尔核材近期在回复监管问询时称,公司在长园集团没有派驻董事,长园集团公告合作旧改议案前,公司没有与董事进行事前了解。2017年5月17日,长园集团也披露了董事隋淑静相关回复内容:“本人基于经验与职业素养,在认真阅读公司提供的议案资料、听取管理层介绍并向公司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从上市公司整体利益出发,谨慎、认真、勤勉地履行职责,对该议案投赞成票。本人是沃尔核材提名并经股东大会选举任命的董事,并非派驻董事,本人未与提名股东沃尔核材就任何议案内容进行事先沟通。关于后续董事会审议股东提案问题,本人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审阅董事会议案资料,独立判断,履行职责。”

但是,在2015年5月9日,沃尔核材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向长园集团提名独立董事1名、派出董事、监事各1名共3名代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注意到,根据2015年5月9日的公告,沃尔核材正是因为确认了公司已向长园集团派出董事,才得以根据2014年财政部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做了会计变更,使得其对长园集团的投资达到长期股权投资确认的标准,并依据2015年5月7日长园集团收盘价计量该项投资的公允价值,将公允价值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入“长期股权投资”,将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收益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投资收益”。这个变更,让沃尔核材预计的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3.59亿元以上,同比增幅在810%至840%之间。

如今,派出董事这事说话间就“没有”了,那么,沃尔核材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到底是真是假?

根据公告,沃尔核材当初在放了这个业绩“卫星”之后,其实际控制人周和平就迅速减持。2015年5月22日,沃尔核材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公告,称在2015年5月20日至21日,周和平因个人资金需要,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占沃尔核材总股本5%的股份。巧的是,沃尔核材2015年5月9日披露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5月11日、12日其股票连续2天涨停,5月13日微跌2.73%后,5月14日再度涨停。至周和平减持时,股价已经上涨30%左右。披露显示,周和平在这两个交易日共计减持套现71370.72万元。

减持自家股票增持长园集团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周和平作为沃尔核材实际控制人,自从其携妻子易华蓉及易华蓉的父母易顺喜、童绪英,自2014年4、5月份开始购买长园集团并连续举牌之后,就一直大笔抛售沃尔核材的股份。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末,周和平持有沃尔核材的股份为50.94%;而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周和平持有沃尔核材的股份比例只有24.64%。

与此同时,周和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长园集团的股份已经达到24.21%。这不由让人想到当初周和平举牌长园集团时一位分析师所说的话:“市场对长园集团的发展能力认识不足,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并购整合能力以及在全球辐射功能材料竞争领域的战略价值等方面,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充分说明产业资本看好公司的发展潜力。”如是,作为同一领域里的“业内人士”,周和平显然知道长园集团的产业价值,甚至不惜疯狂抛售自家股票,并且借道信托资管产品动用杠杆也要买入长园集团。

难道“丢了沃尔核材也不可惜”?2015年7月9日,在市场大跌期间,沃尔核材也和其他公司一样,发布了增持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周和平将自筹资金通过合法方式增持金额不低于2.5亿元,按照披露,周和平的增持计划将自资产管理计划成立后5个交易日内增持完毕,同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增持后六个月的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然而,记者查遍公司公告,也未见公司实施增持的后续相关披露,反倒是看到,在公司发布这个增持公告之前,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和平“因个人资金需要,于2015年6月30日至2015年7月1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的消息。

看来周和平的押宝没有错。2016年年报显示,沃尔核材的战略布局是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电线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开发经营风力发电,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产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63亿元,同比增14.92%;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81.18%。与之相比,长园集团2016年以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及智能电网设备三大业务战略定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49亿元,同比增长40.54%,实现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32.53%。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