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获200亿美元“弹药”支持,中行占一半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emChina,下称“中国化工”)斥资430亿美元拿下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Syngenta)的收购“马拉松”距离终点线越来越近。作为中国企业海外第一大并购,钱从哪来,一直都是焦点。有消息称,中国化工已融资200亿美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988,下称中国银行)已投100亿美元。

北京时间5月25日,路透社报道称,根据一份向监管机构申报的文件,中国化工为收购先正达已经募集200亿美元的永久债券和优先股。文件显示,中国银行通过购买中国化工的永久债券注资100亿美元,使该行成为该并购交易目前最大的融资方。此外,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也通过购买永久债券提供了另外70亿美元资金,兴业银行以同样方式提供了10亿美元资金。摩根士丹利则通过购买中国化工的可转换优先股注资20亿美元。

永久债券(Perpetual Bonds)指是指一种不规定本金返还期限,可以无限期地按期取得利息的债券。所谓优先股(preference share or preferred stock)是相对于普通股(common share)而言的。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

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宣布,已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彼时,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曾表示,中国化工接到了很多愿意为这笔交易提供融资的要约,包括一些潜在的股权投资者和希望为这笔交易提供贷款的银行等。

对于中国化工来说,在盈利能力不算上乘、债务偿还能力较弱的情况下,如此大的一笔收购,面向社会直接融资或引入战略合伙人是其筹措资金的最佳方式。中国化工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2017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提到,截至2013-2015年末及2016年一季末,发行人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63%、81.03%级80.68%。近三年来,中国化工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债务负担较重,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水平。

中国化工2016年3月份发布的要约文件称,“我们认为中国化工及其子公司的财务状况与该收购无关。因为这是一笔全现金收购100%股权及ADS的交易,同时,交易的完成不受中国化工融资状况的约束。”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这笔交易给中国提供了顶级化学品和专利保护种子的投资组合,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但也让中国化工面临沉重的债务负担。中国化工一直也在通过引入更多的股权投资者和替代短期贷款,寻求减少长期债务。

路透社称,根据申报文件,中国化工已调整了先正达收购案的融资结构,加大股权融资、并降低短期债务负担,但18个月内仍将有近200亿美元贷款需要再融资。不过,中国化工及中国银行等并未对该申报文件进行回应。先正达的发言人表示,后期融资将在2017年下半年完成。

与此同时,根据汤森路透旗下的IFR报道,除了这笔非公开议定的新融资之外,中国化工另一档规模较小的美元优先永久债券5月24日已公开募集。尽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同一天调降了中国主权债信评等,但此小规模的永久债券已获得超额认购。

此外,该交易已满足所有的收购条件。今年4月底之前,所有的监管机构已经通过该交易的反垄断审查。北京时间5月25日,中国化工和先正达也均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基于初步数据,截至5月24日附加要约期结束时,约92.2%的股票已接受要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