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3券商违规融券被罚 司度做空获利几何

5月24日晚间,证监会对三家券商的处罚决定,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两年前的A股股灾。

2015年股灾期间,一家名为司度贸易的外资公司因做空A股巨额获利,进入公众视野。与其合作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也相继被调查。一时间,国内顶级券商“勾结”外资做空A股,利用救市资金牟利的传言兴起。一年半后,证监会调查结束,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因违规向司度贸易公司提供融资融券服务,被证监会罚款3.08亿元、255万元和1.04亿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司度是2015年7月最后一天被曝光,其账户被深交所限制交易。这仿佛打开了资本市场的潘多拉盒子。随后国际知名对冲基金的中国区主席李亦菲、程博明等中信证券11位高管、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做空贸易公司“伊世顿”等先后被牵出。

2015年9月15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此时中信证券先后有11名高管被拘。

2015年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杀身亡,并留下“请勿扰妻儿”的纸条。另外,当日中信证券子公司金石投资总经理祁曙光被公安机关带走。

时至今日,伴随证监会对三大券商和一家期货公司的处罚,股灾引发的“地震”会否画上句号?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司度,对方表示,目前公司正常运作,所谓做空A股等都是报刊言论,不予评价。

三券商被罚逾4亿,司度称仍正常运作

中国股市2015年年中的大动荡,对于嗜血的高频交易员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或是他们急于进场的原因。

多张罚单让已被很多人淡忘的“司度”重回公众视野。昨日,新京报记者拨通司度工商登记预留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公司正常运作,所谓做空A股等都是报刊言论,不予评价。

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上述三家券商在对司度提供融资融券服务时,均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办事,而是开了“方便之门”。比如,中信证券就在司度从事证券交易时间连续计算不足半年的情况下,为司度提供融资融券服务。

根据相关规定,向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必须按要求提供有关情况,并在该券商和与其具有控制关系的其他券商从事证券交易连续满半年。

证监会处罚公告显示,2011年2月23日,司度贸易在中信证券开立普通证券账户,一直未从事证券交易。虽然不满足开通融资融券的条件,但这并不影响中信证券帮助司度贸易开展业务。2012年3月12日中信证券为司度贸易开立了信用证券账户。一周后即与司度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使司度可以开展融券交易。

再比如,国信证券为司度贸易提供的帮助就有“特事特办”的意味。证监会调查发现,2015年1月19日,上海司度作为委托人、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管理人、国信证券作为托管人,三方签订了国信期货——易融系列海外1号资产管理计划合同。2015年1月27日,国信证券为上海司度实际控制的资产管理计划开立了证券账户;同日,国信证券与国信期货就账户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次月即为其开立了信用证券账户,致使上海司度得以开展大规模的融券交易。

有报道称,根据此次公布的违法情况来看,有券商实际上是虚构或借用了一个资管计划账户,让司度快速进入到两融业务受理中。海通证券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4月,上海司度高绍根提出希望以成立资管计划方式在海通证券开立信用账户,并向海通证券左秀海、徐晓啸发送“千石资本——天泽58号资产管理计划”合同让其进行审核,但是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不能提供主动型管理产品的说明,无法立即开立信用账户。此后经过一系列运作,5月11日开立了信用账户。

这个时间点与即将到来的股灾只相隔一个月。

有报道称,对于高频交易公司来说,最理想的交易环境就是市场剧烈波动且成交量巨大的时候。中国股市2015年年中的大动荡,对于嗜血的高频交易员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或是他们急于进场的原因。

对券商为何“开后门”,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司度主要采取高频交易做空,如果其交易越多,那么,券商获取的佣金也就越多。目前,难以推断上述券商有意为司度提供融券服务,联手做空A股。

司度系国外基金“马甲”,借中信进入中国

其股东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为国际知名对冲基金,其曾经的股东是中信联创,中信联创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曾是中信证券前总经理程博明。

时间倒回至2015年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对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司度”)位列其中,其账户因具有异常交易行为特征,被深交所限制交易。

不过,此后,司度公司向交易所提出申诉,辩称频繁报撤单另有缘由。

被列为交易账户异常的司度到底什么来头?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司度成立于2010年2月,公司地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266号2幢15层1560室,最初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金为500万美元,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持股80%,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联创”)持股20%。

中信证券旗下直投机构金石投资在中信联创持股92.07%,中信联创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曾是中信证券前总经理程博明,中信证券前董事长王东明曾兼任董事,金石投资前总经理祁曙光曾兼任总经理。司度贸易的董事会设四个董事席位,中信证券前另类投资部负责人汪定国曾任“中方董事”。

据《财新》报道,中信证券与Citadel的合作源于2007年中国证券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为布局境外业务,Citadel与中信证券开始建立联系。2009年,Citadel提出希望与中信证券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境内商品期货交易业务。

不过,2014年11月17日司度完成股权变更,由 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100%持股。

此后,有媒体报道称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为国际知名对冲基金,旗下有证券和对冲基金两大业务。

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到,司度目前仍在存续状态。其经营范围包括有色贵金属、天然乳胶、豆粕、豆油、菜籽油等产品的进出口和批发,其他配套服务、相关咨询业务等。

司度做空获利几何?

司度通过融券做空获利多少尚未披露,据《财新》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账户被限制交易时,司度公司账面余额为10亿元。另一被查的伊世顿“股灾”期间非法获利超5亿。

司度贸易进入A股市场后,采用日内高频量化交易。一位高频交易员介绍称,高频交易是指机构利用电脑程序,用复杂算法计算价格的微小变动,在千分之几秒内完成证券买卖交易。尽管每笔交易利润微薄,但靠一秒钟做出数千笔交易的电脑,就能起到积少成多的高投资收益,并且具有低风险的特点。

高频交易有多快?上述人士称,“我们眨下眼睛,一般需要350毫秒,高频交易做1000个交易决策,只需要15毫秒。”

有关资料显示,司度公司的交易主要以融券T+0回转交易为主,普通账户、融资、衍生品交易极少。2015年1月至7月,司度公司累计成交金额1655.7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11.66亿元,日均交易频度在三次左右,交易单次规模不超过授信额度。

所谓融券T+0是指,“通过融券可以实现买入股票,融券卖出;融券卖出,买股还券,从而变相突破A股T+1的交易限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司度通过融券做空获利多少尚未披露,据《财新》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账户被限制交易时,司度公司账面余额为10亿元。

而另一家被曝光的境外“贸易公司”做空A股则是暴利的佐证。

2015年11月1日晚间,据新华社报道,张家港保税区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贸易公司为名,仅2015年6、7月份“股灾”期间便非法获利逾5亿元。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王全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