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违规助力上海司度做空 4机构遭证监会罚没近5亿

在立案调查近两年之后,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司度”)利用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违规开展两融业务一案,终于有了说法。

四机构遭罚没近5亿

5月24日,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集体公告,因此前违规向上海司度提供融资融券业务,证监会拟作出行政处罚,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信期货分别罚款3.08亿元、254万元、1.04亿元、54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及罚款。

中信证券公告称,截至2015年10月22日,中信证券向司度收取融券收益5289万元,融券成本4726万元,净融券收益562万元;截至2015年10月10日,中信证券向司度收取交易佣金人民币8943万元,扣除交易所规费3340万元,净佣金收益人民币5603万元;共计收益币6166万元。证监会拟责令中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166万元,并处30828万元罚款;对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笪新亚、宋成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人民币10万元罚款。

国信证券公布的消息则显示,在向上海司度提供融券业务方面,国信证券收取融券收入3990万元,扣除成本后融券净收益为1020万元,净佣金收益1068万元,共计收益2089万元。证监会拟责令国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089万元,并处10443万元罚款;对责任人王建、陈冰、赵冰童、张文彬给予警告,并分别处10万元罚款。对国信期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8万元,并处54万元罚款;对责任人张金城、李毅给予警告,并分别处5万元罚款。

海通证券则公布,证监会拟责令海通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1万元,并处罚款255万元;对责任人左秀海、徐晓啸、朱元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综上,对于因涉嫌违规为上海司度提供融资融券业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及国信期货合计将被证监会罚没款4.99亿元,另有11名相关人员受到警告及罚款处罚。

违规融券细节曝光

在违规细节上,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及国信期货的违规事项主要体现在未满足6个月的期限即向上海司度提供了两融服务。其中,2011年2月23日,上海司度在中信证券开立普通证券账户,但一直未从事证券交易。中信证券于2012年3月12日为其开立了信用证券账户,7天后的3月19日,中信证券与上海司度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致使司度得以开展融券交易。但按照相关规定,中信证券需在司度从事证券交易时间连续计算满半年的情况下,方可为司度提供融资融券服务。

国信证券的情况也类似。2015年1月19日,上海司度作为委托人、国信期货作为管理人、国信证券作为托管人,三方签订了国信期货——易融系列海外1号资产管理计划合同。2015年1月27日,国信证券为上海司度实际控制的资产管理计划开立了证券账户;同日,国信证券与国信期货就账户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次月即为其开立了信用证券账户,致使上海司度得以开展大规模的融券交易。

海通证券的违规细节则较为复杂。公告显示,2015年4月,上海司度相关人士提出希望以成立资管计划方式在海通证券开立信用账户,并向海通证券相关经办人发送“千石资本——天泽58号资产管理计划”资管计划合同以进行审核。但千石资本不能提供主动型管理产品的说明,按照规定,无法立即开立信用账户。2015年4月,上海司度选定富安达基金作为“富安达——信拓城一号”管理人,海通证券作为托管人以及证券交易经纪商,上海司度自己则作为委托人。上海司度外部接入系统未经富安达基金直接连接海通证券,富安达基金成为名义上的管理人,即这款产品实质上已经成为富安达基金的一款非主动管理型产品。由于法律明确规定,非主动管理型产品需交易半年方可开立信用账户,但产品又要求立即开立信用账户。于是,2015年4月20日,海通证券与富安达基金沟通明确了这款产品为富安达基金主动管理型产品,后富安达内部讨论盖章确认,于5月8日形成主动型管理情况说明函。同日,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为“富安达——信拓城一号”开立普通账户,5月11日开立了信用账户。

做空体量料庞大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司度是大型美资金融集团Citadel的全资子公司,Citadel旗下有证券和对冲基金两大业务。2015年8月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沪深两市对多个具有异常交易行为特征的账户采取了监管措施,司度拥有的国信期货-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被深交所限制交易。

彼时对于上海司度借道融券大规模做空A股的传言甚嚣尘上,但具体对于其融券的交易和获利规模,并无确切数据。然而,通过此次证监会拟开出的三份罚单,却可窥见一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10日,中信证券向司度收取交易佣金人民币8943万元,扣除交易所规费3340万元,净佣金收益人民币5603万。国信证券收取融券收入3990万元,扣除成本后融券净收益为1020万元,净佣金收益1068万元。2015年5月8日至10月10日,上海司度“富安达——信拓城一号资产管理计划”在海通证券总交易额为78.48亿元,海通证券收取交易佣金117.73万元。

按照海通证券的数据,记者粗略估算,上海司度向其支付的佣金比率约为万分之1.5左右。而如果以该佣金比率作为参考,上海司度通过上述几家机构进行融券的总交易规模体量则可能较为庞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