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业绩改善言之尚早

■记者 李 文

去年12月份以来,券商股行情一路下滑。而在端午节前,券商股大涨,太平洋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券商行情已经启动。

太平洋证券认为,本次证券行情启动的背景是金融股轮动,先保险后银行,然后是证券。其研报分析认为,证券行业具有周期性,PE估值刚从历史大底中走出,对于长期战略性投资而言,这是最好的布局窗口。另外,券商股的内在价值来源于国家融资体系升级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壮大。“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直接融资的崛起必将伴随着证券行业的发展和壮大。

安信证券在近日发布金融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安信证券对于非银金融维持评级,对于券商股的判断是,弹性下降,估值回落。对比两份研报,其中有一大共同点就是:估值处于底部,业绩改善言之尚早。

安信证券报告认为,保险股是优质避险金融宝马股,今年二季度以来股市债市持续震荡,作为优质金融白马股,保险股避险性凸显;券商股方面,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券商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叠加券商权益投资占比下降、整体业绩不佳,使得2017年以来券商股弹性下降;今年以来银行板块表现前高后低,个股表现分化明显。五大行经营稳健,受监管影响相对较小,估值将稳步回升,股份行、城商行估值将持续回落,全行业估值保持平稳。

具体在券商股方面, 2017年一季度,受自营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回暖的驱动,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202亿元。但二季度以来股市债市震荡,4月份上市券商净利润增速扭正为负,同时券商股股价分化明显。

业务结构方面,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此消彼长。2017年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而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则提升至3个百分点。上市券商对经纪业务依赖程度不一,根据上市券商2017年一季报测算,方正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0%,而海通证券该比例为14%。

同时,券商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2016年以来券商逐步调整自营投资结构,权益和衍生品投资占比明显下降,而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相应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二季度以来券商自营业务面临浮亏。

投行业务方面,再融资、IPO业务规模分化。2017年1月份至4月份累计完成IPO融资规模696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再融资发行规模明显下降,2017年2月份至4月份再融资规模3020亿元,同比减少33%。预计 2017年IPO发行家数可达到500家以上,募集金额超过2500亿元。2017年再融资新增项目受理数量减少,预计发行规模在1.28万亿元左右。

同时,IPO费率上行,定增费率下行。随着IPO发行提速,企业IPO 需求增大,行业IPO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从2016年的5.5%升至目前7.2%,预计后续 IPO费率将保持稳定,而受到业务量的下滑,定增费率则从0.6%降至0.3%。

债券承销方面,在实体经济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券商债券承销业务面临挑战。

券商资管业务近期颇受关注。今年以来,资管规模总体上升但现放缓迹象。整改资金池和禁止通道业务加速主动管理转型,整改资金池业务和禁止通道业务是过往政策的延续,非新增内容,主要整改非标业务,对券商整体业绩影响有限。在资管行业去杠杆、去通道的监管思路下,券商资管规模总体温和上涨,结构加速向主动管理转型,安信证券预计2017年资产管理规模温和上升至 19万亿元-21万亿元左右,集合资管规模占比升至13%-15%,2017年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260亿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