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原银行逆势赴港上市:资本充足率下降速度快于A股排队

港漂银行争先恐后回到A股 中原银行逆势赴港上市意在何方

尽管和A股相比,内资银行在港股时常破发,不被投资者看好,中原银行依然选择赴港IPO,究其原因的背后,在于其资本充足率的下降速度远远快于等待A股的排队时间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近期,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中原银行(简称“中原银行”)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文件,拟在港股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摩根大通、建银国际及招银国际。

中原银行招股书显示,其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强化资本基础,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有市场消息指出,该行此次计划募资10亿美元(约合77.8亿港元)。若上市成功,中原银行将成为在港上市的第10家中资城商行。

去年A股对银行业开闸后,已经有 江苏银行 、 无锡银行 等多家城商行、农商行顺利上市,同时A股银行股估值明显高于港股,港股上市中资银行都遭遇过破发的尴尬处境,中原银行为何依然“舍近求远”,选择港股IPO呢?

面对上述疑问,中原银行相关人士没有给到《投资者报》记者答复。不过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分析说,当前A股虽然对银行开放,但是前面已有12家银行在排队,过会时间可能会比较久,而港股门槛比较低,达到上市条件后,上市进程也会比较快。

亟须补充资本金的背后

中原银行是河南省最大的城商行,也是河南省惟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该行于2014年底成立,彼时由于为了做强做大地方银行,在地方政府的推动盛行合并重组方式,中原银行由河南省内开封、安阳、鹤壁等地的13家城商行组建而成。

重组之初被外界认为是“弱弱联合”,从此次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增长较好,截至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约为4331亿元,与2014年成立之初相比,年复合增长率为44.7%,在全国银行总资产排名中位居36位。

目前中原银行业务主要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截至2016年年底,该行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增长7.2%,年内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12亿元,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随着宏观经济压力,中原银行净息差同样开始收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原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3.07%和3.26%,较2015年分别下降0.61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转型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早已提上议程,据悉,今年5月初,中原银行行长王炯在公开场合表示,2017年中原银行要加快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发展,加快线上产品开发推广力度,再造一个线上中原银行。

业务转型需要强大的资本金做支撑,没上市的话,只能依靠股东来补充,从中原银行股东方背景来看,该行三大股东分别是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河南省发改委全资的河南省投资集团作为最大的股东,持股仅为9.02%,其余两家分别为8.32%、7.8%。从股权比例上来看,该行股权较为分散,股东增资的可行性不大。

而另一方面,中原银行资本充足率在不断下降,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7%和11.25%,分别较2015年下跌3.77个百分点和3.52个百分点,如果没有资本补充,按照这个跌幅,2017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则很有可能低于10.5%的监管要求,快速上市融资则成为其必然的出路。

业内人士表示,明知道中资银行在港股“不受待见” 选择港股或许也是无奈之举。从A股拟上市银行情况来看,除去徽商银行与盛京银行一个“中止审查”,一个“终止审查”,还有青岛农商行、成都银行、紫金农商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西安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绍兴瑞丰农商行、兰州银行共12家银行在排队名单中,这一部分存量消化完至少需要几年时间,而选择港股则要快得多。

此外,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要高于同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其不良贷款率为1.86%,较2015年下跌0.09个百分点。但银监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

港股城商行纷纷回归A股

今年以来,港股涨势如虹,截至5月24日,恒生指数收于25380.17点,比年初上涨15%,资金面上看,南下资金增加,金融板块也成为主要的受益者,加上国内银行增速企稳,资产质量压力显著趋缓,今年港股内资银行也略有起色,今年一季度均有上涨,但从整体上来看,截至5月23日,天津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与重庆农商行股价均处于破发状态。

从近年来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来看,市场反馈远不如A股。以去年3月底同时登陆H股的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为例,在港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都未足额,前者有56%,后者仅占7.76%。最终顺利上市都依靠的是基石投资者。

而得益于打新热情高涨,登陆A股的城商行、农商行却备受市场追捧,上市银行股纷纷受益,一挂牌首先迎来连续涨停,股价翻番都不在话下。正因为这样,目前H股的10家城商行、农商行中,除了天津银行,其余9家均表示要回归A股,而近期市场上鲜有内资银行计划赴港上市,此次中原银行依旧选择H股上市,不排除参考本省郑州银行路径,登陆港股之后再考虑回归A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