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时代院线IPO扩张 过半子公司亏损

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3.58%,8家加盟商隐瞒票房被处罚

处于院线企业第三梯队的时代院线闯关IPO,试图借此加速扩张。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很多闯关IPO的公司业绩亮眼有点不同,时代院线的经营业绩并不突出。报告期,尽管公司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波动较大,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3.58%。

业绩差强人意的背后,是时代院线过半控股子公司陷入亏损困境。去年,正常运营的32家控股子公司18家亏损,而其控股的29家影院中,13家连亏两年。

此外,时代院线业绩较为依赖加盟商模式,报告期,8家加盟商因为隐瞒票房被处罚,其中3家停业整顿不少于90天。

针对市场竞争加剧之时时代院线耗巨资建影院之举,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的现状是片源跟不上银幕建设速度,此时新建影院并不是一条可行之路。

就上述问题,5月23日,长江商报记者向时代院线发去采访函,时代院线证券部人士称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沃华传媒负责回复,但截至发稿时止,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32家子公司中,13家净资产为负数

立足杭州、依靠老品牌效应的时代院线站在了A股市场“门前”。

5月19日,证监会预披露了时代院线更新后的招股书,这是时隔一年零四个月后,时代院线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时代院线已经拥有1家分公司、33家控股子公司、27家参股公司,横跨浙江、上海、江苏、湖北等全国18个省市,在其浙江大本营,电影票房市占率达到3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时代院线去年的票房收入达到14.55亿元,以票房收入衡量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九,但从数据上看,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52亿元、3.86亿元、4.04亿元,实现了稳步增长,不过,净利润波动较大,同期数据为4040.08万元、5069.36万元、3366.85万元,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3.58%。

另外,去年,在时代院线32家正常运营的控股子公司中,18家的净利润为负数,占比56.25%,其中,重庆庆春等4家子公司亏损金额超过200万元。在这32家子公司中,13家的净资产为负数,保定时代金球、重庆庆春的净资产分别为-838.63万元、-849.91万元。

而在27家参股公司中,去年也有8家的业绩为亏损,6家净资产为负值。其中,鄂州时代金球、南通时代金球、九江南湖时代为亏损前三,分别亏损149.86万元、139.71万元、106.53万元。

此外,时代院线控股的29家影院亏损面较大。去年,共有18家控股影院亏损,亏损面为62.07%。而在2014年、2015年,正常运营的、控股影院数量为20家、24家,同期亏损数量为10家、13家,占比为50%、54.17%。其中,桐庐时代金球、衢州时代金球、保定时代金球等影院近四年均为亏损,而开化时代则从2011年至今连续6个年度亏损。

对加盟商依赖,78.95%已开业影院属加盟

依赖加盟商模式实现影院快速布局的同时,时代院线也面临着加盟商“偷票房”而被拖累。

数据显示,时代院线的业务布局对加盟商有着较强的依赖,在其219家已经开业的影院中,169家为加盟影院,占比高达77.17%。即便是在其大本营的浙江,其拥有的152家已开业影院,其中120家属于加盟影院,占比为78.95%。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跟很多行业一样,如何管理加盟影院给时代院线带来了挑战。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27日,在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通报的326家“偷票房”影院中,时代院线旗下共有8家加盟影院受到相关处罚。

具体为,浙江宁波宁海豪盛时代影城、云南保山隆阳新世界影院 、奉化豪盛时代电影大世界三家,隐瞒票房超过百万元。另外,宁海万象国际影城 隐瞒票房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此外,还有浙江台州市路桥奥斯卡影城 、浙江宁波宁海宏基影城 、浙江衢州江山蒙太奇影城、杭州新动影城等4家,隐瞒的票房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

对此,有律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股权关系看,时代院线与这些加盟商不存在股权关系,仅为合同关系,在其IPO时,不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构营收、是否构成重大处罚等问题。但是,毕竟是多名加盟商因同一问题受到处罚,多多少少对其IPO有一些影响,至少会涉及到时代院线对加盟商的规范管理问题。

片源建设跟不上,新建影院被指盲目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影视业不断升温,万达院线、中影星美、大地院线、金逸院线等众多院线巨头纷纷在全国进行布局,抢占地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在市场布局方面,时代院线落后一步。目前,从规模和实力方面看,时代院线尚处在第三梯队,仍算是一个区域院线公司。在其看来,未来电影市场前景广阔,尤其三四线城市,未来的需求较为旺盛。因此,时代院线的扩张显得有些急迫。

招股书显示,时代院线此次IPO共拟募资2.98亿元,其中,新建影院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投入募资2.11亿元、2702.19万元、6000万元。

针对时代院线急于募资通过兴建影院方式进行全国布局以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状况是,影院建设有些“大跃进”,明显超前于片源建设,在此背景下,大规模新建影院是在追热点,并不是一条较好的路子。在其看来,通过并购方式进行扩张或许比较符合时下行业实际。

实际上,影视行业增速也开始放缓。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相较于2015年48.7%的增速大幅跳水。而2017年一季度全国总票房142.3亿元,同比下滑1.7%,这是继2016年票房增速放缓之下的进一步降温。

此外,在时代院线业绩增长并不理想的情况下,拟将超七成募资用于兴建影院,或将给其财务带来压力。

资料显示,时代院线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滑之势。报告期,其毛利率为33.94%、32.72%、30.12%,净利率为11.34%、11.22%、8.31%。时代院线解释,部分卖座影院受周边影院竞争影响,放映业务收入下降,加上个别影院受装修、刚开业或设备更新影响,收入未全部释放,而租金、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继续计提。此外,影院租金成本及人工成本走高,导致成本上升。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时代院线旗下公司不少设备陈旧,面临更新,这也将需要一笔较大的投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