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负债扩张 奥飞娱乐步乐视“生态化反”后尘?

品途解读:奥飞娱乐有一个宏大的梦——东方迪士尼。这也是当下诸多文娱大企业提出的目标,意在以IP为核心,打通文娱产业链上下游,对各个业务进行生态化反。

文:美圻

“生态化反”,是乐视发明的新词汇,意指集团内的各个生态业务,被糅合到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再释放出巨大能量的意思。这种把盘子做大,不断收购、并购,再力求相互关联,产生更大商业价值的模式,让发明者乐视正走入“绝境”。

而奥飞娱乐似乎还没有意识到“生态化反”的梦并不好做,仍然在债台高筑的情况下一掷千金,执意扩张、投资、并购,试图打造中国的泛娱乐生态独角兽。

股民心中的“阴爹”

刘金祥打开电脑,看到开盘后的奥飞娱乐一直“绿着”,两小时内的价格在14.52-14.67之间徘徊。显然,这种价格他不能抛出。刘金祥心里已经没太多涟漪,毕竟,从今年3月开始这只股票就一直处于跌势,始终没有拉回到去年2月的买入价33元。

喝了一口茶,刘金祥打开股民论坛,看到有佛山的网友说再跌就要去奥飞总部“跳楼”,对这种耸人听闻的内容他也麻木了,哪个十年老股民的心还会柔软?论坛里的股民们对奥飞的形容非常刻薄——“阴爹”,就是阴跌的意思。大家对这支股票有些失去耐心,刘金祥这样高价买入的股民自知无法解套,只有手里握着一只“鸡肋”,祈祷局面早日发生扭转。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92.SZ,以下简称“奥飞娱乐”)2009年成功IPO,是一家动漫及娱乐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介绍上这样描述:奥飞娱乐以发展民族动漫文化产业,让快乐与梦想无处不在为使命,致力构筑东方迪士尼,包括内容创作、影视、游戏、媒体、消费品、主题业态等。

根据上述描述可以看出,这其实是一家围绕IP开发的泛娱乐生态集团。在很多如《喜羊羊和灰太狼》《超级飞侠》等时下孩子喜欢的IP背后,都有奥飞娱乐的资本身影。而以玩具起家的奥飞,如今产业已经遍及动漫、游戏、童车、影视等诸多领域。

2017年,奥飞娱乐总市值为188亿,其中文化传媒市值为144亿。根据2017年Q1财报显示,奥飞娱乐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5.07%,而集团总资产呈现-1.48%负增长。再看看资产和债务情况,奥飞娱乐的流动资产为30.01亿,而流动负债为24.74亿。总资产为82.42亿,总负责为33.17已。债台如此高筑,奥飞还能保持收入增长?

奥飞娱乐5月17日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5月16日,蔡晓东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共计144,672,000股,占公司总股本11.06%。截至2017年5月16日,蔡晓东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为74,915,303股,占其持股总数的51.78%,占公司总股本的5.73%。显然,质押股票和转让股权,都是保住奥飞娱乐业绩增长的重要方式。

泛文娱产业里的“乐视”?

奥飞娱乐有一个宏大的梦——东方迪士尼。这也是当下诸多文娱大企业提出的目标,意在以IP为核心,打通文娱产业链上下游,对各个业务进行生态化反。而这样的构想,与乐视提出的生态链+生态化反模式如出一辙。奥飞不仅在经营理念上与乐视有相似之处,奥飞的产业布局和资产运作也有乐视系的影子。

奥飞娱乐2009年上市以来,一直够保持业绩增长:2015年,营业收入25.89亿元,比2009年5.91亿元增加了19.98亿元,增幅338.23%;净利润4.89亿元,比2009年的1.02亿元增加了3.87亿元,增幅381.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54亿元,比2009年的8956万元增加了2.65亿元,增幅295.48%。而持续增长的背后,并非盈利增加的结果,而是不断以股票变现换来的“伪增长”。

(超级飞侠是近两年的热门动漫IP)

奥飞一直处于资产和负债同时增长的状态。

资产情况:奥飞2009年末资产为12.80亿元,直到2015年末,已经达到48.09亿元,增加35.29亿元,增幅275.62%。同时,其负债也随之增加,2009年末为8131.42万元,直到2015年末已经高达17.22亿元,增加16.41亿元,增幅2018.36%。

负债情况:2009年9月IPO至今,奥飞娱乐通过发行股票累计融资26.28亿元,债券融资8.5亿元,累计融资34.78亿元。2016年4月的定增相关公告称,2015年末,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为20%,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35.81%;在2016年9月30日,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为25.14%,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0.43%。

投资情况在持续负债的情况下,过去5年半内奥飞娱乐合计投资46.35亿元,其中2016年上半年就投资了23.75亿元,而去年的36亿元投资已经超过奥飞娱乐全年营收。均无需召开股东大会,但奥飞所投资的对象,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所谓的“东方迪士尼梦”就这样在不断的投资、负债、减持循环中,渐行渐远。

无序扩张因果不虚

为了实现打造以围绕IP为中心的泛娱乐“生态化反”,奥飞娱乐频繁进行并购、扩张。根据奥飞娱乐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的36亿元投资已经超过奥飞娱乐全年营收。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多达67家,比2015年新增加了25家,并且投资额度的超过了从2011年到2015年五年总和。

奥飞娱乐所投资的标的涉及:动漫、电影、游戏、婴童与VR用品等多个产业,的确大有打通泛文娱产业链之势。认真审视奥飞投资的项目不难发现,奥飞不是简单入股或收购,而是通过在泛娱乐内各个产业板块间产生化学反应、协同效应,这与乐视的“生态化反”战术非常接近。

在经营收入上,奥飞娱乐的玩具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约六成,影视作品与婴童用品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7%、15%,这三项构成了奥飞娱乐收入的主要来源。奥飞娱乐主要收入来自于玩具销售这一传统主营业务,而玩具也为奥飞掘出第一桶金。

《喜羊羊》等热门IP背后都有奥飞娱乐的身影

投资IP是奥飞的一项重要决策,在近年的一些热门动漫、影视作品的背后都有奥飞娱乐的身影:《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荒野猎人》,以及在去年花9亿元买下的“有妖气”(动漫网站)。值得一提的是,有妖气在此前孵化、推动的二次元IP《十万个冷笑话》成功登陆院线,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导演和制片人携《十冷2》进行宣传,最快今年内大电影就可以公映。

一系列收购活动虽然围绕IP开发进行,但同样带有很多冒险成分,目前奥飞投资的项目中,至少有四家企业存在巨大的负债问题,并直接拉低奥飞的整体资产水平。

今年4月,奥飞娱乐公告了金额为23.5亿元的定增融资计划,其中有5.4亿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另外18.1亿元则分别用于电影、动画、网剧等项目的投资与网络销售平台等项目。这一次定增方案已经过两次修改。去年4月,方案首次公告时,原计划募集资金高达45亿元。大举战略扩张的同时,奥飞娱乐始终承受着资金链紧张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减持、发债、定增,奥飞娱乐与其大股东们,通过各种方法获取资金,以支撑多元化战略的发展。

在最新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奥飞娱乐将在2018年之前斥资13亿元投资合计62部包括电影、游戏、电视剧、网剧和动画在内的IP项目。而这62部作品中,如果能出现一部现象级精品,对奥飞的股价都会起到拉升作用。但如果作品在市场中的反响平平,那么债务问题将成为奥飞娱乐未来三年内的重大经营隐患。

文娱大潮之下,BAT纷纷布局泛文娱产业:阿里打出“大文娱”旗帜,腾讯开拓“泛文娱”阵地,而百度则默默在文娱产业链的关键点落子。在“文娱生态”上做文章的确是抢占先机的战略布局,但如果在市场调研不充分,对自身评估不准确,并对投资对象不够了解的前提下进行盲目扩张,就会把风险指标一路拉高。

梦想可无边界,投资却应谨慎。奥飞娱乐的“生态化反”用一句带有宗教色彩的话总结就是:无序扩张,因果不虚。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