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共享单车押金受监管 互金行业同步迎更严管控

监管趋严,是共享单车行业所面临的现状。日前,交通运输部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免押金提供租赁服务,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作为同样备受关注的领域,与共享单车行业类似,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与监管路径也趋于严格。目前,在如何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杜绝平台挪用资金设立资金池等方面,国家已明确规定:互联网金融平台须接入银行存管。多方观点分析认为,涉及用户资金管理,银行存管是互联网金融与共享单车行业最好方式,也是评判企业是否合规的重要指标。

今年2月,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中所要求的8月大限即将到来。在合规期限日渐临近的宏观背景下,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17日,共有396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89%。其中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44%。

有行业专家指出,在整改限期到来后,不合规平台或被清理出局,银行存管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发展的硬指标。同时,共享单车接受存管仅是时间问题,而作为银行存管先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可以为共享单车带来重要指导意义。并且,愈加严格周密的管控政策,是共享单车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共有的未来趋势

据了解,上线银行存管后,合作银行会对互金平台上用户的交易与资金流向进行记录,并实现账户的独立管理,用户充值、提现、投标等行为都需要银行确认,平台不直接接触,相对能够更为有效保障个人资金安全。

为进一步践行以合规为前提的发展路径,日前,记者从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智能投资理财平台凤凰金融处了解得知,该平台与北京银行在4月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双方将首先聚焦于资金存管,并分别依托在互联网、传统金融领域的资源优势,延伸金融服务的时空半径,建立持续、长远的发展观念。据悉,最晚7月初,该资金存管系统可实现全面上线完成。

关于银行存管,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表示,当前,资金存管被明确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发展的重要条件,行业的合规有利于展开有序地差异化竞争,这不仅有益于激发平台的创新能力,增强服务意识,还可避免同质化造成的金融资源浪费,保障金融机构、投资人、企业和平台的多方利益。

张震坦言:“接受监管是平台合规有序的前提,从企业层面上,银行存管可以有效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并推动行业规范的实施;从合作层面,双方将综合各自的优势,分别在内容、金融、科技等各个角度进行资源深化与整合,这也是凤凰金融迈向合规、稳健化的重要一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