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减持新规后首现缩水减持

5月31日,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在证监会推出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后,沪深两市早盘双双跳空高开,不过,截至收盘,涨幅收窄,沪指涨0.23%报3117.18点,深成指涨0.06%报9864.85点,中小板指涨0.04%报6444.75点,创业板指涨0.23%报1763.73点。板块方面,早盘领涨的次新股、房地产等板块收盘熄火,受益于阿里入股上海某超市,新零售指数领涨,O2O、粤港澳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指数涨幅居前。

星河生物实控人拟减持不超2173万股

5月27日晚证监会联手上交所、深交所披露修订版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文简称“新规”),收效显著,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计划全面“冰封”。

减持新规发布后的首例减持预披露花落三六五网。

5月31日晚间,三六五网公告称,5月30日收到公司股东邢炜的减持告知函,邢炜将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一周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0.0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0.1564%)。截至公告日,邢炜作为第二大股东,直接持有公司990.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63%。若如期完成减持,邢炜持股比例将降至5%以下。

此外,星河生物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受减持新规影响,实控人调整减持计划,成新规后调整减持计划的首例。

根据5月27日深交所发布的减持细则相关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叶运寿对其个人股份减持计划作出相应调整:计划于6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不超过21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54%)。据此前公告,叶运寿原本计划于6月5日至12月5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不超32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35%)。

5月中旬以来,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集体上演“减持秀”,其中,今年以来,包括致力于轨道交通业务和能源环保业务的浙江众合科技、庞大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

如果按照新规,大股东(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或者特定股份减持(即其他股东减持IPO前所获股份、定增股份),在任意连续90日内,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减持不得超过2%。也就是说,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减持,3个月内合计不得超过3%、半年不得超过6%、1年不得超过12%。同时,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

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2016年以来,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减持交易数据显示,通过大宗交易进行的减持规模约3000亿,占全部减持规模近80%。而本次的新规细则对大宗交易部分做了严格规定,由于目前大宗交易受让方的主要盈利模式是承接打折股份后择机在二级市场卖出以赚取价差,如果受让方锁定6个月,将承担更大的市场波动风险,此举将明显影响大宗过桥的减持模式。

定增规模或将萎缩

新规对于定增业务在之前锁定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解禁后一年内减持不超过50%。未来随着减持难度的提升,定增项目的参与业态可能受到显著影响,定增的整体规模或将进一步萎缩。

长期角度来看,华商基金张博炜表示,从前期再融资新规到此次减持新规,政策的方向是希望上市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引导长期投资。结合今年上交所年度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将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可转债、优先股等再融资品种发展壮大,由于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手段对公司质地要求较高,未来内生增长稳健或将逐步成为融资能力的重要基础,行业龙头有望持续享受制度红利,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强者恒强的格局或将进一步深化。

■ 投资者说

完全套现手里的股票至少需要2年时间

面对证监会减持新规,一家创业板公司的二股东李白(化名)有些忧愁。近期,他已经在减持股票,套现逾1亿元,用于新的创业和投资。然而,他手中的股票如果按照新的减持节奏,想完全套现则至少需要2年时间。如此一来,就打乱了他现有的计划。

按照新规,大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减持不得超过2%。也就是说,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减持,3个月内合计不得超过3%、半年不得超过6%、1年不得超过12%。同时,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而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导致丧失大股东身份的,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在6个月内继续遵守减持比例和信息披露的要求。

“我只能控制减持节奏,逐步退出”,他说。在他看来,目前,中小创上市公司为减持的主要力量,从去年以来的减持结构看,中小创个股约占总规模的60%,此次减持新规短期内或将弱化市场对中小创潜在减持压力的担忧。

在超级牛散陈庆桃看来,减持新规对市场是利好,目前他暂无减持计划。他认为,如果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集中减持,也卖不出好价钱,损人也不利己。减持新规有利于打击投机行为,鼓励长期价值投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