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遭第二波狙击 科通芯城两日跌四成

在复牌后的第一天,港股上市公司科通芯城再次遭遇做空机构狙击。昨日,烽火研究再度发布做空报告,对科通芯城近期的多次澄清和解释予以反驳。受这一影响,科通芯城昨日在短暂上涨后最终大跌23%,与5月22日的开盘价10.12港元相比,两个交易日内跌幅已达到约41%。

昨日,科通芯城复牌,开盘后迅速大涨,然而,做空机构的又一次狙击又开始了。

5月31日上午,烽火研究发布第二份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的澄清没有出乎其预期,其将展示坚实的证据,说明科通芯城绝大部分的中小型客户根本不存在,科通芯城的线上平台及手机平台流量同样极低。

官网信息显示,科通芯城是一家专注服务电子制造业的电商公司,公司经营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Cogobuy.com。

5月22日,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夸大收入净利润,给予“强烈沽售”,目标价仅值0.53港元。受此影响,科通芯城股价暴跌。截至停牌前,科通芯城股价跌22%,报价7.8港元。

面对紧急形势,科通芯城首先将股票实施停牌。同时开始迅速组织回击,手段包括通过媒体发声、召开电话会议、邀请供应商站台等。

5月29日晚,针对做空机构的众多质疑,科通芯城发布长达12页的澄清公告予以逐一回应,并表示在5月31日实施复牌。同时,根据董事长康敬伟的提议,科通芯城打算在未来发放半年度或全年度股息。

受做空影响,昨日复牌后短暂上涨的科通芯城股价再度跳水。截至昨日收盘,科通芯城报5.98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3.33%。与5月22日的开盘价10.12港元相比,科通芯城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已达到约41%。

■ 聚焦

1 网站流量几何?

科通芯城称每月达210000人次,烽火称仅有5400人次

做空报告的一大立论根据在于科通芯城的网站流量问题。烽火研究举出的一个极端例子是,从4月18日至4月26日,Cogobuy.com一直无法浏览,更无任何维护。

对此,科通芯城表示,关于该报告内概述的Cogobuy.com运营故障,该事件是由于网站服务商于2017年4月对Cogobuy.com进行主要网站升级所致。

“尽管升级及加密确实对Cogobuy.com造成一定程度的运营故障,但网站的绝大部分网页于大多数地区仍能全面运行。”科通芯城称。

但烽火研究认为,“这又是一个明显而刻意的谎言”:全球绝大部分地区(若非全部)在4月的那一周均不能浏览科通芯城的网站。“由于我们位处海外,我们当时曾请求位于国内的朋友协助确认能否浏览科通芯城的网站,而所有人的答案均为无法浏览。”

对于网站流量的问题,科通芯城还在澄清公告中指斥,“报告恶意把最低的每日人次说成是每月人次,我们每月估计为210000人次,是报告所说的5400人次的39倍左右”。就此,烽火研究昨日称,从没“恶意把最低的每日人次说成是每月人次”。

5月23日,科通芯城还通过举办电话会议邀请部分大客户及供应商来为其站台。这些科通芯城的合作伙伴表示,交易大部分过程均在线下进行,因此不能经由线上流量核实。

但烽火研究认为,其从未在第一份报告中攻击科通芯城的线下蓝筹客户业务,而只是质疑其线上中小型客户业务。“我们相信科通芯城只是一家传统的线下分销商,主要服务蓝筹客户,与互联网概念毫无半点关联”,烽火研究表示。

2 收入数据是否有假?

科通芯城称大部分交易在香港,烽火称内地收入仅占总额4%—8%

在第一份做空报告中,烽火研究称其取得了科通芯城的工商档案,并发现其工商档案上的收入数字与年报上披露的收入数字有重大差异,“即使我们在使用最保守的假设下,工商档案所引申的收入数字仅仅是年报披露的收入的四成。”

对此,科通芯城回应称,公司注意到,中国附属公司的工商档案所载收入仅占集团总体收入的极少数,原因为集团的大部分交易在香港进行并以美元结算,收入的入账也位于香港。

烽火研究昨日在报告中称,科通芯城的澄清公告并没有对工商档案的数字作任何反驳,而是声称差异是来自香港的收入,该公司于2014年-2016年间在中国内地的收入,其实只占总收入的4%——8%。

根据科通芯城的年报,中小型客户占据了科通芯城超过六成的收入,也是近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烽火研究对这些在线中小企客户的行为特点概括为“他们差不多是隐形的,于在线平台及手机平台是不留任何痕迹的”。烽火研究表示,这些隐形中小企业的怪异行为犹如鬼魂,而非像真实客户。

■ 背景

烽火研究何方神圣?

官网仅更新两则内容,自称成立目的不是利润

在5月29日的澄清公告中,科通芯城指斥烽火研究所载的指控属有偏见、具选择性、不准确、不完整、有欺诈性及误导性,并有意使股东及普通投资者产生恐慌,以为烽火研究的关联人士获得交易收益。那么,烽火研究是何来历呢?

据官网介绍,烽火研究的团队位于新加坡,由一群退休人士组成,以往曾担任不同的职位包括监管机构人员、基金经理、投资银行家、律师及审计师。这个和其他做空机构并无二致,多为金融业资深人士。

在自我介绍中,烽火研究称其并不是传统的沽空机构,“烽火研究的成立目的是揭发金融罪案,而不是利润。所以我们并没有运营任何基金,也不接受任何投资。”

对于外界而言,做空机构往往与寻求超额收益挂上钩。其一般的做法是借入股票卖出,建立空头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在股价大幅下跌后再买入股份返还,通过“高卖低买”获利。

比如,近期遭遇做空的丰盛控股在回击做空机构Glaucus时就明确指出,Glaucus于本公司股份拥有卖空权益,其报告包进行毫无根据的指控以及不负责任的揣测。Glaucus的最终目的是为拉低股价,诋毁公司声誉并因此牟取暴利。

虽然自称成立目的不是利润,但烽火研究也指出,为了支持日常的运作及有足够的资金作尽职调查,或许会沽空其覆盖的公司。此外,为了维持运营,烽火研究也接受捐款。不过,烽火研究没有公布其捐款名单。

从公开信息来看,烽火研究目前仅做空过科通芯城一家上市公司。5月31日,新京报记者在烽火研究官网看到,其网站仅更新了两则内容,亦即对科通芯城的两次做空报告。

■ 链接

供应商曾“力挺”科通芯城

5月31日,富瑞发表研究报告称,虽然科通芯城的回应并非如该行所希望的出自独立第三方,但集团在回应内的所有数字均经毕马威审视。该行予科通芯城“买入”评级,目标价15港元。

更早之前,科通集团的供应商曾对其高调站台。5月23日,华三集团高管在科通集团组织的会议上表示,与科通合作时间超过10年之久,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科通芯城在华三的代理商中处于首选的位置,并且双方的交易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不过,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线上线下问题,华三方面表示,华三仅在线上做一些信息的了解,更多是获得科通服务团队的线下点对点支持,双方不会在线上做太多关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