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减持新规发布第二个交易日 仍有7家公司顶风减持

■本报记者 谢若琳

5月27日晚间,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披露修订版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文简称“新规”)及其细则,被称作“史上最严”减持新规。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对于上述新规,上市公司的对应策略也不尽相同。有公司开始调整减持方案,也有公司仍然不改减持“初心”。据不完全统计,新规发布后第二个交易日(6月1日)晚间,有7家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减持新规严格

此次减持新规之严格,是前所未有的。新规除了严格界定了禁止减持的背景,还对减持数量、减持时间、减持披露内容等细节作出严格规定。最为严格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由证券交易所予以备案。

实际,新规发布后成效显著,有公司当即终止减持计划。比如,天海防务6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2017年4月20日披露了董监高减持计划,高管马锐、林强、寻正来6个月内拟减持。公司6月1日收到上述3人通知,其已采取其他方式解决个人资金需求,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稳定资本市场,决定提前终止上述减持计划。

此外,有9家上市公司表态增持,其中更是不乏出手迅速的管理层,在减持新规发布后两个交易日内已经增持完毕。比如,南都电源实际控制人周庆治控制的上海南都集团有限公司斥资463.82万元,于6月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票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381%。再如,信邦制药公司董事马晟斥资481.5万元,于6月1日增持公司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

7家公司顶风减持

另一方面,仍有不少上市公司不改初衷,顶风减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6月1日晚间,就有7家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从减持的股份数量来看,有的上市公司是卡着新规的比例红线来操作的。比如,神州信息披露,公司于6月1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中新创投”)的《关于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因经营计划需要,中新创投计划于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以不低于18元/股的价格,减持不超过963.43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此次减持前,中新创投合计持有神州信息8786.6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12%,减持完成后,中新创投仍然是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

关于上市公司顶风减持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坚持减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因为有质押或是资金需求,属于硬着头皮也要减持,不减持自己可能会崩盘;第二,有的公司是常规减持,符合相关减持要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