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定增受限 配股或增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好久没有参与过配股了,忘记了缴款,结果这下亏大了!”面对华意压缩连续下跌,投资者刘小姐只能望而兴叹。

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减持新规出台之后上市公司定增股流通受到限制,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倡上市公司改用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这样既能够完成公司的融资需要,还能帮助投资者降低持股成本。

不过,由于配股方式近年来并不多见,因此许多投资者往往忘记在配股缴款日缴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业内呼吁上市公司多配股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配股与定向增发的区别就在于新股价格与老股价格之间的价差由谁获得,与定向增发相比,配股对于个人投资者参与机会来说更加公平。此外,表面上看配股之后由于要除权,股东价值不如增发更高,但定向增发之后股价也会出现隐性的除权,股价总会回归到合理的价值,回归的方式不管是直接除权还是隐性除权,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如果投资者忘记配股,不但错失一些绩优蓝筹股,而且会加重损失。近日错过华意压缩配股缴款的投资者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本周三华意压缩配股结果正式出炉,原股东认购数量达到拟配售的97.47%,2.53%的股份持有者没有进行认购。除权价格依据实际配股比例计算,实际配股比例相当于每10股配售2.4369股。

华意压缩此前发布的配股说明书提到,本次配股价格为4.69元/股。而公司停牌前股价为8.58元/股,以实际配股比例进行除权7.82计算,如果不参与配股,亏损比例将近一个跌停板。另外,华意压缩停牌前总市值约48.02亿元,持有 2.53%的股份投资者相当于亏损了1049.68万元。

股东不参与配股损失将更大

今年以来已经有累计4家公司公告实施配股,其中西部证券在华意压缩前面已经完成配股。不过西部证券投资者也出现弃购的情况,弃购比例为2.83%。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意压缩之后,紧接着还有两个公司配股,其中动力源已停牌,公司股票配股缴款及网上清算时间从5月31日至6月7日,于6月8日复牌。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8亿元。根据券商测算,如果动力源有股东不参与配股损失将更大,不参加配股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达到12%。

在动力源之后要进行配股的是特变电工,特变电工股权登记日是5月31日,6月1日至6月7日为配股缴款期,6月8日为登记公司网上清算日,公司股票将于6月9日开市起复牌。

此外,还有15个公司计划实施配股,持有这些个股的投资者必须选择是在登记日之前抛售,还是参与配股。

名词解析

配股

所谓配股,是上市公司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新股的认购权按照原有股权比例在原股东之间分配,原股东享有认股优先权,也可以放弃认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