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易见股份迎“金主” 世博旅游拟40亿间接控股

易见股份(600093)将迎来国字头的“新老板”。

5月31日晚间,易见股份公告称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博旅游集团)拟斥资40亿元增资其控股股东,最终将间接持有公司37.17%股权。易见股份的实控人有望由自然人冷天辉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博旅游集团的控股方为华侨城集团公司。

华侨城集团公司将入主

早在今年5月16日,易见股份曾公告称,大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控股)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5月31日晚,前述战略投资者的“面纱”终于被揭开。易见股份称,世博旅游集团拟对九天控股增资40亿元(上下浮动不超过20%),以取得后者40%股权。同时,九天控股原实控人冷天辉等兄妹三人拟进行股份调整,保证世博旅游集团取得九天控股的实际控制权。

增资完成后,世博旅游集团将通过九天控股间接持有易见股份37.17%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冷天辉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由于九天控股目前持有易见股份的比例超过30%,世博旅游集团此次增资控股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公告显示,本次要约价格为13.45元/股,世博旅游集团预计将投入的最高资金总额约为28.78亿元。其同时表示,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

作为世博旅游集团的控制方,本次交易是华侨城集团公司围绕世博旅游集团展开的又一次资本动作。2016年12月,华侨城集团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斥资74.6亿元取得世博旅游集团51%股权,并间接持有云南旅游(002059)49.52%股权。

此前,华侨城集团公司与世博旅游集团一直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发展重心,此次缘何选择增资控股以供应链管理及商业保理为主营业务的易见股份?目前仍不得而知。

昆明滇朴咨询公司总裁舒文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其在刚看到世博旅游集团入主易见股份时,也十分惊讶。但他认为,“虽然易见股份眼下与旅游产业关联性不大,但介于华侨城走的是‘互联网+金融+旅游’路线,其或许会借机进入旅游产业链金融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九天控股股份调整后,世博旅游集团持股40%,仍低于冷氏家族合计60%的持股份额。6月1日晚,上交所就此问题等下发问询函,要求世博旅游集团说明在取得少数股权的情况下拥有上市公司实控权的依据。

业务扩展至旅游产业

近年来,原主营汽车配件业务的易见股份也在谋划转型。

2015年7月,名为禾嘉股份的易见股份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48.48亿元对其滇中供应链及滇中保理两子公司进行增资,并取得了二者的控股权。同年,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占公司的91.33%,其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与净利则均呈下降态势。

彼时,易见股份表示,供应链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已成为新业务核心及营收、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易见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其供应链服务业务录得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247.53%;保理业务实现净利2.36亿元,同比增长214.90%。2016年10月,易见股份还计划出售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将不再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业务。

易见股份的供应链服务业务集中于有色金属与焦煤较集中的西南地区,其保理业务则呈现以西南为根据地、向全国覆盖的趋势。

海通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易见股份的两大股东均具有雄厚的产业背景。九天控股为云南地区煤炭贸易龙头,掌握大量上下游客户及完整供应链;滇中产业发展集团则为云南省属国企,其作为国家级产业新区滇中开发区的建设主体也为公司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虽然易见股份此前称,将通过供应链管理业务和保理业务的相互协同,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制造行业、农业、旅游等领域。但易见股份现有业务未来将如何与世博旅游集团及华侨城集团公司立足的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目前尚未有更多信息披露。

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易见股份董秘办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