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德勤报告:中国银行业运行平稳 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图为一位南京市民展示她所拥有的不同银行的银行卡。(资料照片)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魏晞)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2日发布《2016年上市银行年报业绩回顾与展望》称,过去一年,中国银行业总体健康平稳运行,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报告选取了30家中国上市银行作为分析样本,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1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均在其中。德勤称,上述30家银行的资产规模以及利润贡献在所有境内外已上市银行中均占绝对主导地位,对这些银行进行的分析有足够代表性。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商业银行盈利能力较强,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风险抵御能力较强,2016年末,中国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667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6.40%,资本充足率为13.28%,处于国际同业良好水平;流动性水平也保持稳健。

不过德勤也提醒,经济金融新常态下,未来银行业分化格局将更加明显,传统粗放式扩张、过度依赖息差、经营高度同质化的经营模式已难以适应银行业的发展。商业银行应该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大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且持续推进金融业开放,提高海外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化解产能过剩领域的信贷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

分析指出,在经历了2012年至2015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快速“双升”后,中国银行业近两年以批量转让方式处置大量存量不良贷款的同时,不良贷款创新型处置模式也在试点银行启动与推广。虽然2016年较2015年不良贷款余额仍在持续上升,但不良贷款率的增长态势已得到明显遏制。

从不良贷款的区域分布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仍为不良贷款高发区,以煤矿、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为主。(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