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MLF“单兵”作战 余额连续三个月超4万亿元

PSL规模也是连续三个月上升,5月末创下23473亿元的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闫立良

6月1日,央行按照惯例公布了上一月度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情况,其中5月末中期借贷便利(MLF)余额升至41578亿元,为连续三个月超过4万亿元。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5月12日,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590亿元。其中6个月期665亿元、1年期3925亿元,利率分别为3.05%、3.2%,持平于上期。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七次进行MLF操作。5月末MLF余额为41578亿元。

今年以来,MLF余额越来越大,1月末为35728亿元,2月末达到37613亿元,3月末突破4万亿元至40643亿元,4月末为41083亿元,5月份又增加935亿元至41578亿元的历史新高。

机构认为,MLF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其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今年第一季度央行即上调MLF利率从而引导市场利率整体上升。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央行以“MLF+逆回购”的模式维护了流动性的适度和基本稳定。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央行就将MLF改为“单兵”作战,不再与逆回购搭配,进而推出了“PSL+逆回购”的新调控组合。尽管MLF规模日益膨胀,但并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定位。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央行于5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92.19亿元,其中隔夜6.57亿元、7天期97.62亿元、1个月期88亿元。央行强调,SLF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5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18.22亿元。

此外,央行在5月份还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476亿元,5月末PSL余额为23473亿元,连续三个月上升。今年1月末PSL余额为21069亿元,2月末持平于这一规模,3月末升至22158亿元,4月末达到2299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PSL规模的不断攀升,以及央行对逆回购的灵活使用,印证了“PSL+逆回购”已经成为当前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虽然MLF规模仍在续涨,但其作用更类似于长期逆回购,即滚动操作、向市场提供中长期流动性。

(闫立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