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证监会5个月公布5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主持人孙华:今年以来,在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转型的同时,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强化证券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今年前五个月,证监会公布了5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受罚的对象涉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个人投资者等;受罚的原因包括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短线操作等。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处罚对象中,最高的被罚没近35亿元。而这个被处罚的对象就是鲜言,证监会对他操纵“多伦股份”行为,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亿元罚款;对他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同时,对鲜言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证监会公布的另外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鲜言也受到了处罚。其中,因为匹凸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鲜言三次均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每次都被处以90万元罚款;因为慧球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鲜言两次均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和60万元罚款。

在被处罚的对象中,也不乏一些超级“牛散”,朱康军就是其中之一。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朱康军控制陈某明等42人的49个账户(简称账户组),操纵铁岭新城和中兴商业的股价,获利2.68亿元,除了使用证券公司的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以外,还有基金专户和信托账户。

证监会指出,朱康军操控股价的行为有相关资金账户资料、证券账户交易流水、银行账户资料、证券交易所提供数据、借款合同、其他涉案人员提供的情况说明及当事人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决定没收朱康军违法所得2.68亿元,并处以2.68亿元罚款。

在受到证监会处罚的对象中,还有一个人值得关注——冯小树。他是前深交所工作人员、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经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依据《证券法》第199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另外,经过梳理,记者注意到,还有不少中介机构也领到了罚单。比如西南证券,因为涉及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证监会责令公司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同时,对涉案项目签字财务顾问主办人童星、朱正贵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当然,这起“忽悠式重组”的相关当事人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证监会决定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年至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

(朱宝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