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9月起银行卡超千元境外消费需上报 业内:便于查处洗钱等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完善银行卡境外交易统计,维护银行卡境外交易秩序,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新规,要求自今年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需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提现和单笔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个人无需另行申报。

买买买已经成为不少人出境旅游的主要内容,据统计,2016年,个人持银行卡境外交易总计超过1200亿美元。境外刷卡或取现超过1000元要上报的消息让不少人觉得突如其来,这是要进一步限定个人境外消费么?只要仔细看官方的通知,并非如此。

新规中提到的境内银行卡,是指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在境内发行的各类银行卡清算机构标识的银行卡,包括借记卡、信用卡等。

根据外汇管理局的要求,银行卡境外提现的信息采集范围,包括境内银行卡在境外金融机构柜台和自动取款机等场所和设备发生的提现交易;境外消费信息采集范围,包括在境外实体和网络特约商户发生的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

外汇局表示,开展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采集,不涉及银行卡境外使用的外汇管理政策调整,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由发卡金融机构报送,个人无需另行申报,不增加个人用卡成本。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个人的消费记录本身就已在金融机构的信息统计中,新规只是要各家银行把信息上报,为了做大数据分析,便利查处洗钱、外逃等不正常交易伪装成正常交易的蛛丝马迹和规律,不会对个人普通消费产生影响。

当前,银行卡是大家出境使用的最主要的支付工具。国内现行银行卡境外交易国际收支统计主要采用总量统计的模式,随着国际协作中有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要求的增加,银行卡跨境交易统计在金融交易透明度、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提现和交易明细监控应运而生。

为防范跨境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外汇局将通过银行卡管理系统向各发卡行发送存在境外违规交易记录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个人信息,这意味着,在境外交易中存在违法、违规记录、行为的个人,其境外交易将额外重点监控。

业内人士表示,官方有关此次外管局出新政监管的目的主要是监管具体消费内容,以防转移资产的行为,因为境外刷卡不占境外取现年度限额,大额度卡有时甚至可以通过刷卡购置房产等。梅新育也认为,该举措可以规避部分违规行为,“想要在原来的规定范围内进行规避,把大额交易变成几个小额支付,这样的行为就无所遁逃了。”

虽然银行卡的境外消费超千元的信息要被采集,但境内银行卡关联的第三方支付,例如:支付宝、微信等并不在信息采集范围。

而此前,针对换汇、跨境交易等行为,相关部门也下发了多份文件。比如2016年12月30日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对跨境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银行需要上报给央行,此举是为了加大对洗钱、腐败等犯罪活动的监测和打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