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韩志国长微怒怼高善文 批叶檀“伪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打嘴仗,言辞已异常生猛。在炮轰证监会并建议中纪委叫停新股发行之后,经济学家韩志国又将矛头指向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天,其言辞激烈地发表微博称,“安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以极其阴暗的心理和孤陋寡闻的认知来揣摩别人的救市举措,令人失望也使人诧异。”

直指高善文究竟错在哪里

昨天,韩志国发布长篇微博《高善文反对叫停A股究竟错在了哪里?》,再次叫板IPO。

韩志国称,在中国股市IPO几近疯狂而导致市场严重供求失衡的情况下,市场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表态,建议证监会立即暂停或放缓IPO。着手建立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财务造假的惩戒制度、集体诉讼制度和损害赔偿制度,以解决中国股市只进不出、财务造假登峰造极、投资者投诉无门的根本性制度问题。

面对这些来自市场的强烈呼唤,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现岀极度蔑视的复杂心理。韩志国引述高善文稍早之前的文章:“风水轮回,转到股票持续下跌的时候,股神纷纷开始冬眠,分析员也不复对股价的影响力,但财经评论员却正是横刀立马、建功立业的好时候。最有效的策略当然是批评政府,抨击监管当局,呼吁国家队救市,要求停发新股等。这可以收获许多的掌声与喝彩是毫无疑问的。”

“高善文以极其阴暗的心理和孤陋寡闻的认知来揣摩别人的救市举措,令人失望也使人诧异!”韩志国称,正是由于股市监管的严重缺位、错位和越位,使得中国股市没有财富效应和资源配置功能,也造成了整个市场一地鸡毛垃圾遍地。

对于高善文所说的每次新股叫停都没能刺激股市上涨,韩志国强调,那是因为历届证监会都没有在新股暂停后立即启动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股市的依法治市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问题。

批叶檀“伪经济学家”

此外,针对财经评论家叶檀的文章《暂停IPO还上瘾了!这是吸鸦片》,韩志国在微博上表示:“连暂停IPO的涵义是什么都没搞清楚就夸夸其谈,暴露了叶檀理论上的无知和人品上的狭隘,这样的伪经济学家到处招摇撞骗,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此前叶檀称,暂停发行新股从来没有改变过A股休克的难题,也没有改变市场生态,相当于让大量的钱进入市场抢一堆垃圾,这只是让垃圾更值钱。A股生态转变为良性生态,是要让上市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特殊股东与投资者分享更多的价值,而不是搞什么暂停新股发行。

大V刘胜军:股民不要总被韩志国们征收“智商税”

不过,韩志国的言论却遭到了另一位微博大V的怒怼。昨天,微博大V刘胜军发文表示,股市一跌,就立即有“砖家”跳出来呼吁减少甚至停止IPO。这是典型的股市民粹主义,即“智商税”:给投资者看似有理但其实无法兑现、不切实际、不合逻辑的许诺。

刘胜军称,韩志国呼吁减少IPO,其实就是剥夺投资者“低价买股票”的机会。“其实在熊市,企业是不愿IPO的,因为那是‘贱卖’啊。”刘胜军说,投资者应该高兴而非恐惧。而针对熊市还有这么多企业排队IPO,刘胜军说,那是因为股价还是太高、泡沫依旧太大,因此,指望靠停止IPO来支撑“泡沫”还是醒醒吧!中国股民不要总被韩志国们征收“智商税”。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