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吉恩债务逾期超60亿 违约罚息“雪上加霜”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吉恩(600432,SH)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2日,公司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1.62亿元,欠息累计金额7.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逾期债务,由此引发的违约罚息也让公司“雪上加霜”——新增债务逾期可能会使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本金累计逾期61.62亿元

已暂停上市的*ST吉恩,如今还背负着超过60亿元的逾期债务。

6月3日,*ST吉恩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6月2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0.34亿元,新增欠息1.82亿元,偿还保函0.55亿元。截至2017年6月2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1.62亿元,欠息累计金额7.79亿元。

*ST吉恩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

而截至今年4月25日,公司本金累计逾期金额达61.83亿元,欠息累计金额达5.9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ST吉恩公告发现,从去年4月至今,公司逾期债务不断累积。截至去年4月28日,*ST吉恩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12.26亿元已逾期。

*ST吉恩截至2016年9月22日的本金累计逾期金额和欠息累计金额分别为16.23亿元和3.11亿元。而半后的2017年3月9日,其本金累计逾期金额和欠息累计金额已经达到58.97亿元和4.98亿元。

债务逾期背后则是*ST吉恩已经暂停上市的“窘境”。财报显示,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2014~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29.99亿元和-20.99亿元。2016年度,鉴于公司当时的财务状况,并且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年审会计师对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5月20日,*ST吉恩公告称,上交所决定自2017年5月26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同日,*ST吉恩还公告称,公司面临重整失败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违约罚息或波及全年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除数额惊人的逾期债务外,上市公司还面临着由于债务逾期带来的违约罚息方面的影响。

*ST吉恩公告称,新增债务逾期可能会使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ST吉恩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未能得到债权人对利息及罚息的豁免意见,也成为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较大的原因之一。

*ST吉恩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且各季度变动不大但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5.81亿元,而全年净利润为-21.86亿元,上交所也就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亏损的原因发出问询。

公司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回复称,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较大主要原因为,按照预计可收回金额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超过预计可收回金额的部分提取坏账准备,并确认了金融负债的账面金额和由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此外,“因第四季度未与债权人达成利息及罚息的豁免意见,使得第四季度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达到5.6亿元”,也是*ST吉恩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回复第四季度亏损较大主要原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ST吉恩询问违约罚息目前处理的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