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金:不必对A股过度悲观 下半年“股债双牛”概率更高

中金公司5日发布策略研究认为,自3月底以来,A股市场受金融去杠杆、强化金融监管等导致流动性偏紧的影响明显下跌。对比历史上类似的流动性紧缩导致的股市下跌,并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分析下半年A股可能的走势,在当前位置不必对A股过度悲观。

自2010年以来、包括本次流动性紧缩在内,共发生六个紧缩导致股市下跌的片段,其共同特征都是:债券收益率整体上扬;短端收益率上升更多导致长短端息差迅速缩窄;股市短时下挫。

综合对比,当前的流动性紧缩与2010/2011及2013年的流动性紧缩的核心不同之处在于,之前的流动性紧缩一般发生在有较高通胀预期之下(CPI通胀月同比在2.5%或更高的水平持续几个月),而这次流动性紧缩则更多是因为金融去杠杆所致,并非针对管理通胀预期(CPI同比在1.5%附近或一下,PPI同比正高位下行)。

往前看,市场中期演化(3-6个月)视增长预期是否受流动性紧缩影响而存在两种可能性:

1)“股债双牛”情形:流动性紧张告一段落,市场走出低谷,股债均有机会在下半年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

2)“二次探底”情形:流动性紧张的情况持续,最终影响到实体经济并导致增长预期恶化,市场需要重新审视增长风险。

到目前为止的流动性紧缩效果更多在金融市场内部,从信贷量、实体资金成本等项目来看,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暂时不大,但如果这种紧缩持续,则存在伤害实体经济的可能性。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将在去库存超预期(三四五线销量依然较好)的背景下依然稳健增长、制造业产能周期已经见底并逐步回升、出口也稳步回升,对下半年增长无需过度担忧,一旦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缓解(考虑物价和增长不支持持续紧缩、进入三季度有维稳需求等),下半年内地A股与债市呈现出“股债双牛”情形的概率更高,A股与港股及海外股市表现的差距将出现收敛。

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以下方面的进展:1)流动性紧张的情况是否随着六月底MPA考核及三季度维稳预期而有所缓解,各类监管政策是否还有加强的趋势;2)房地产调控是否会进一步蔓延至三四五线城市;3)更广泛的增长是否会受到流动性紧缩的影响;4)市场风格是否存在切换的可能性,等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