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争议不断折射美团酒旅发展难题

继旗下旅行品牌五一期间“间夜量”数据遭疑,近日再曝“强上”酒店做法

本报记者 张齐琪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团酒旅当前祸不单行。

五一小长假入住间夜数据被质疑造假的声音还未平息,端午期间,美团酒店又曝出“强上”(强行将酒店订房通道和信息挂于平台)长沙酒店的消息。

面对近期曝出的数据造假、强上酒店等消息,美团点评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均给予否认。而一茬接一茬的负面,也折射了业内对于美团点评酒旅业务发展的质疑。争议背后,美团酒旅当如何前行?

“强上”酒店为员工个人行为?

就在端午前夕,长沙多家酒店接到美团湖南区工作人员群发通知:将在端午假期期间强行开房销售。美团网湖南区一工作人员与长沙一酒店高管的聊天记录中显示,“端午假期我们会强开房,要是有订单来你可以选择拒单”,并表示是“配合酒店做营销增量”。

据了解,此举引起长沙多家酒店不满。一位受访酒店管理层表示,“如果这次他们真的强行打开了后台,交涉无果后我们肯定保留追究它责任的权利。”这次收到通知的,光她熟识的就有十余家酒店。

至于为何不愿意在美团上进行推广,“因为美团惯用低价营销来吸引客户,这扰乱了酒店的价格体系。”

美团是否知情、核查过该情况?对此,美团点评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回复道,“美团点评并无在端午假期期间要求酒店强行开房销售。”

美团点评表示,该报道中的“强上通知”为长沙个别员工在与酒店的日常沟通中言辞欠妥。并称,对于个别员工在业绩上操之过急的心态,美团点评住宿事业部华南区域负责人已对其批评教育,并进行内部通报。“美团点评与酒店商家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酒店旅游业务发展是美团点评长期坚持的方向。”

高运营数据引业内质疑

而就在端午之前的另一个小长假—五一期间,美团点评高调宣布了一组数据,也引来不少媒体的争议。

5月2日,美团点评旗下旅行品牌美团旅行亮相还不到十天,就交出一份瞩目的成绩单:2017年4月29日,美团旅行酒店单日入住间夜超120万。

该数据被质疑,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可售卖的库存可能不到120万个间夜量。

报道根据酒店业内人士的乐观估算,目前中国每日可预订的酒店库存大概在500万间左右。此次美团日间夜量达到120万,且基本是低星酒店,则占据将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携程在五一期间公布的间夜量为260万,去哪儿网公布的间夜量已超过了100万。剩下的120万间夜量,艺龙、同程、途牛、途家等酒店预订平台的总和仅为120万。“显然对于间夜量计算,行业内有些混乱。”

据了解,间夜量,也叫间夜数,是酒店行业的重要指标,指是酒店在某个时间段内,房间出租率的计算单位,即间夜数=入住天数×入住房间数。

上述报道指出,统计间夜量的时候可能暗藏很多猫腻,如钟点房、退订的无效订单都可以放到数据里。此外,就是饱受诟病的刷单行为。

对于刷单和统计口径的争议,美团点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4月29日,美团旅行酒店单日入住间夜超120万。这个数据不包括钟点房,也不存在刷单。并称,“美团旅行对刷单一直是零容忍态度,平台特别设立专门的风控部门,针对刷单等违规行为进行主动排查并打击。”

团购出身高端之路艰难

美团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团点评起步于2012年,当年6月,美团接入酒店团购,正式启动酒旅业务;2013年,美团酒旅事业群成立,接下来几年,逐步发展出住宿、境内度假、境外度假、大交通四大业务;2017年4月20日,美团旅行品牌正式亮相。

一直以来,美团点评酒旅业务引以为傲的是美团点评双平台的用户流量。

“截至2017年5月,美团旅行达到8600万活跃用户。在其他平台陷入流量困境的当下,美团旅行的先天优势越来越明显:背靠美团与大众点评双平台6亿用户,美团旅行未来可以继续从‘母体’吸引新用户,那些早已习惯用美团叫外卖、在大众点评查看用户评价的忠实用户,将源源不断流向美团旅行。”美团点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虽然背靠6亿用户,但美团点评酒旅业务受众面小、高端酒旅市场发力不足也一直为人诟病。记者在美团网酒店页面搜索发现,6月4日至6月5日,美团网可订的武汉酒店有3929家,500元以上的房间仅21家,其中还包括了一些民宿和月租房。

业内人士认为,在高端酒旅市场,OTA巨头已经深耕数十年,格局已经基本奠定,美团作为后来者,没有深厚的积累很难插进这一脚。而且美团起家于团购市场,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贴上了平民化的标签,既想收获高利润又想紧握年轻群体几无可能。

美团旅行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探索其他方向的合作。例如,5月4日,美团点评旗下一站式旅游平台美团旅行与上海市黄浦区旅游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打造的“黄浦最上海”目的地品牌馆在美团旅行正式上线。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也在今年提出品质战略。美团点评表示,围绕品质化战略,今年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住宿事业部、境内度假事业部、境外度假事业部和大交通事业部四大部门将不断深入垂直领域,在供给侧加大投入,持续提升平台品质。

美团点评与酒店商家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酒店旅游业务发展是美团点评长期坚持的方向。——美团点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