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国企员工持股多点发力 下半年风潮有望再起

新一轮国企员工持股正启动实施。国资委日前表示,1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正在稳妥有序开展审计评价、确定外部非公有资本股东等工作。湖北、江苏、河南、福建和重庆5省市进展较快,共确定了43户试点企业,正式启动员工持股首批试点。目前,中国黄金、宝武集团、国机集团等央企相继披露旗下子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进展。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计划,2018年年底将进行阶段性总结,视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这意味着今明两年10家试点央企以及至少150家地方国企将着手实施,国企员工持股正多点发力,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有望风潮再起。

央企子公司相继破题

5月31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消息,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珠宝”)发布一则增资项目,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2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41%。在本次增资混改当中,中金珠宝拟征集3-7个投资方,并将通过本次混改实施员工持股。中金珠宝表示,员工持股占增资扩股后股比约5%,员工持股将在取得有关部门对具体方案的批准后实施。同日,宝武集团旗下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宝武大厦举办了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

还有哪些央企将入围10家试点,从今年以来一些央企的表态以及消息中已可见端倪。

5月10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此次混改方案包括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员工和骨干都将持有股份。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航信全资子公司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引入3-4家外部投资者,并计划释放10%-15%股权予员工持股。有消息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子公司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拟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引入非国有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完成后,中核集团持股51%,其他国有股东持股25%,非国有股东15%,员工持股9%。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员工持股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提速,二是范围扩大,由一般竞争领域扩大到垄断领域,三是数量增加,四是比例不断提高。尤其是国机集团,员工持股平台持有22%股份应该是创央企新高,具有代表意义。未来央企三、四级公司员工持股将进一步加快,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的风潮有望再起。

地方相关改革进一步提速

目前,北京、上海、山东、重庆等多个省份已制定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并明确了改革目标和时间表。

北京市已初步圈定北汽新能源、庆丰包子铺、正达坤顺等6家企业作为试点。上海市明确推进10家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此外,吉林、山东等多省市均明确将筛选5至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李锦认为,在央企带动下,地方国企员工持股将焕发更大的热情,面更宽,幅度更大。不过,在持股比例方面,相当多的国企偏于谨慎,将员工持股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持股比例太低,对于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效果不太显著。去年8月国资委出台的相关意见,将员工持股占企业总股本的比例上限定为30%,未来试点国企进一步放开手脚还有很大空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相对央企,地方国企的改革动力和灵活性会更高。目前市场整体疲软,是经济结构的系统性瓶颈,并非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立即改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整企业的股权结构,可以激发未来经济好转时的活力。记者 刘丽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