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上升 表外回归表内大势所趋

银行理财收益上升

表外回归表内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临近年中,在“揽存”压力之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又见节节攀升。但不少银行业人士指出,尽管理财产品收益短期仍将走高,但长期来看,在新监管环境下,理财和同业负债优势下降,未来银行理财增量资金、预期收益都将逐步放缓,表外回到表内是大势所趋,存量理财资金面临穿透监管等挑战。

银行理财监管升级

在此前银监会披露的2017年完成的立法项目中,《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赫然在列。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尽快完善理财投资业务和登记工作制度,并且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登记底层基础资产和负债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无疑是当前金融去杠杆的重点领域之一,理财资金从表外回到表内是大势所趋。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指出,中央银行通过再贷款工具为大型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而其中的一部分基础货币则由大型商业银行通过同业存单等工具“搬运”给中小商业银行。在传统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体系之外游离着“影子央行+影子银行”的货币创造体系,而影子体系享受着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形成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的自我膨胀的套利链条。

过去这些年所谓的金融加杠杆就是“影子央行+影子银行”货币创造体系膨胀崛起的过程,当前以及未来的金融去杠杆就是将“影子央行+影子银行”货币创造体系纳入监管的过程。

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认为,2017年理财的关键词在于归本溯源,支持资产证券的发展,减少多层嵌套、减少资金在金融系统的内部流转环节,提升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的效率。

短期上升势头难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临近年中,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在上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财经青年学会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认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还会持续走高,也会逐渐推高银行贷款利率,相应地,存款利率也还具备上行空间。特别是,随着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被动拉升。

挖财研究院博士后毛健认为,随着金融去杠杆持续深入,货币政策短期内会依然偏紧,会导致中小银行资金荒,理财市场利率上行势头暂难改。

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 2017年5月27日-2017年6月2日这一周188家银行共发行118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60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48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较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第4周共发行63款信贷类产品,预期收益率集中在3%-5%之间的有50款,2%-3%之间的有2款,5%-8%之间的有10款。5月第4周共发行111款票据类产品,预期收益率集中在3%-5%的有96款,2%-3%之间的有6款,5%-8%之间的有6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