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老大”欲收复失地? 银联二维码,后发的争夺

移动支付市场“银老大”欲收复失地?

银联二维码,后发的争夺

本报记者 范晓

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硝烟再起。近日,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互联互通”的二维码支付,并在第三年登场的银联“62儿童节”期间大力推广。从发力NFC近场支付,再到转战扫码支付,昔日“银老大”的动作能否撼动微信、支付宝的双雄地位?

银行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

双11、双12、618……继互联网企业的造节营销之后,全球最大的卡组织银联也造了一个节。银联方面称,6月2日到8日,全国40个知名商圈约十万家商户,通过银联云闪付挥卡、手机非接触支付和扫码支付,可享6.2折优惠。

颇为尴尬的是,尽管这个银联“62儿童节”已是第三年登场,但消费者知晓率依然很低,商铺的配合程度也有限。相比2015年12月才投入运营的口碑双12促销,银联提早一年半启动的“儿童节”,在营销效果上大为逊色。

昨日,在位于丽泽桥恒泰购物中心的汉堡王,点餐台上“银联云闪付6.2折优惠”的标识十分显眼。一对正在排队点餐的情侣商量后决定用银联云闪付,减免更划算。然而,当有顾客提出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时,收银员则表示暂不支持。记者走访多家便利店也发现,排队结账的顾客,几乎都是在用微信和支付宝结账。

就在几天前,银联牵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40余家商业银行高调宣布,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持卡人打开任意一家商业银行App,就能扫码支付。另有近60家商业银行正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全部开通。

尽管此次银联二维码打通了各商业银行的二维码支付渠道,但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支付习惯已经养成,转向银联二维码的概率能有多高?不少行业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新金融与传统金融敌友混战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支持银联的队伍中,还有新金融的身影。

据了解,京东、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已向银联二维码开放入口,受理端约有266万商户开通银联标准二维码支付。消费者通过京东App或京东金融App扫一扫,就能无缝切入到银联体系的任一线上线下支付场景。作为加盟银联二维码支付的首批机构,京东2.4亿活跃用户或许正是银联看中的砝码。

自今年初,银联与京东金融达成战略合作后,后者的支付、用户、场景、技术已开始与银联全面对接。此前,建行与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建行理财产品入驻支付宝,工行也宣布开展“聚合支付”收单业务,将陆续支持微信支付、银联二维码及主要第三方支付二维码产品。

在这场“敌友”交融的混战当中,或许难有最后的赢家。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银联联合银行一起推扫码支付,解决了最基本的获客问题,银行本身拥有大量的存量客户,这也是银行最大的优势。

抢滩国际市场破“内忧外患”

作为全球最大的卡组织,银联每年处理交易超过300亿笔。每一笔刷卡交易,都有相应的服务费收入囊中。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崛起,坐拥“铁桶江山”的传统金融机构结束了“躺着赚钱的日子”。

向内看,网联、支付宝、微信等“变量”越来越多;向外看,WTO谈判为外卡组织进入中国落槌,银行卡本币清算市场银联独家将成为历史。

去年,银联与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相继推出的Apple Pay、SAMSUNG Pay等,但并未在市场掀起波澜。这次,银联大举推出二维码支付,同时吹响了抢滩海外市场的号角。银联国际日前透露,银联二维码支付服务率先在香港和新加坡落地,接下来,还将在泰国、印尼、澳大利亚等中国游客经常到访的国家和地区陆续推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