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华联综超所售食品半年内屡上“黑榜” 抛售精品超市前途未卜

中国网财经制图

中国网财经制图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记者海洋 见习记者段思琦)近日,广西食药监局通报2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联综超(600361,股吧)”)所售1批次“韭菜”因杀菌剂超标被点名。食品不合格、业绩下滑、抛售股权…….华联综超深陷多事之秋。

所售食品半年内屡上黑榜

通告显示,华联综超南宁第二分公司销售的“韭菜”样品(采样日期:2017-05-05)腐霉利检出值为5.11mg/kg,比标准值规定(不超过0.2mg/kg)高出24.55倍。腐霉利是新型杀菌剂,超标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过量施用了腐霉利而且尚未达到安全期所致。

华联综超南宁第二分公司的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对于出现的问题食品,目前已经要求供应商出具相关进货单据和质检报告,相关材料已经递交到广西食药监局。

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华联综超2017年上半年已屡上黑榜。3月29日,华联综超郑州第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林南瓜子(椒盐味)霉菌超标; 6月5日,华联综超安徽第九分公司经销的肥东响香麻油食品厂生产的玉米淀粉(生产日期/批号:2016/12/2)霉菌超标; 6月20日华联综超荣华中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高乐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浓香可可固体饮料霉菌超标。

此外,今年1月6日,华联综超济南第二分公司还因卫生死角多、未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组织)等问题遭济南食药监局点名。

华联综超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2001年11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经营综合超市等零售商店。针对所售食品问题频出的情况,中国网财经致电北京华联超市总部客服,然而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几经周折,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上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针对目前出现的食品问题,公司方面会和食药监部门协商。然而当记者问及所售食品屡上黑榜,超市方面是否采取过相关措施时,对方却表示不太清楚。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认为,食品安全贯穿于食品源头、营销,以及中间链条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如果超市内部有完善的追诉系统,就能很快查到是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超市采购部门应当予以重视,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3亿元售精品超市股权

除了面对所售产品的质量挑战,华联综超还要面对大的战略调整。今年6月13日,华联综超与凯大铂川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大铂川”)签订了《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华联精品超市100%的股权转让给凯大铂川。华联综超认为,高级超市这类业态对商圈要求严格,客层狭窄,店铺布局受限,未来发展空间有限。公司转让华联精品超市股权,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然而对于这次转让,上交所随后发函询问此举是否为了防止被ST。询问函显示,此次资产转让交易预计产生收益3.14亿元。华联综超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近两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为亏损。上交所质疑华联综超此次交易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交易动机。

华联综超随后否认上交所质疑并表示,根据零售行业状况及公司自身情况,2016年以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调整措施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已经实现盈利555.67万元。此次资产转让交易获得的收益并没有通过本次交易弥补公司经营性亏损的动机。

2016年报显示,华联综超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58亿元,同比下降7.98%。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590.19%。华联综超对亏损原因的解释是: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零售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其他渠道的分流等原因导致门店来客下降。净利润下滑是由于毛利额下降、营业外收入下降以及营业外支出增加所致。

华联精品超市(BHG Market Place)是华联综超旗下针对本土高档消费者及外籍人士开办的高级超市。截至2017年4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34955万元,净资产为-2085.32万元,2017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29306.3万元,净利润442.25万元。

商超营销专家胡春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精品店是其盈利的业务,包括华润也只有高端超市盈利,这时候出售盈利业务,不排除是为了防止被ST。而社区生活超市也正面临越来越多的便利店的围剿。华联综超此举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