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5760支慧眼牌水彩笔召回 设计缺陷可致儿童窒息

慧眼牌(SLP5024)可洗水彩笔。(江苏检验检疫局供图)

  慧眼牌(SLP5024)可洗水彩笔。(江苏检验检疫局供图)

  5760支慧眼牌水彩笔被召回 设计缺陷可导致儿童窒息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陈坚)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了美术兴趣班,然而孩子使用的水彩笔您可要仔细挑选。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南京圣龙办公用品有限公司即日起召回5760支慧眼牌SLP5024可洗水彩笔。

  据悉,该产品的外包装为塑料材质的圆筒,每个圆筒装有24支不同颜色的水彩笔。水彩笔上的笔帽可完全通过环形量规,且通气孔面积小,通气流量不足,不符合国家标准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消费者尤其儿童使用时,可能不慎将笔帽吸入气管,出现窒息的危险。

  南京圣龙办公用品有限公司将在销售门店店堂发布召回信息。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召回范围内的产品,并与南京圣龙办公用品有限公司或销售门店联系退货事宜,召回所产生的邮寄等相关费用均由南京圣龙办公用品有限公司承担。

  江苏检验检疫局专家指出,儿童几乎每天都要和笔打交道,出于转移压力、集中思维或单纯觉得好玩等原因,常常会把笔帽放进嘴里,这些行为习惯构成了笔帽吸入的潜在风险。异物吸入是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如果堵住了主要气道,随之而来的窒息会迅速对机体产生伤害。窒息导致的缺氧只要持续四分钟以上,即可造成不可逆的脑损害甚至死亡。

  在全世界范围内,异物吸入对儿童的生命健康都造成不小的威胁。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美国每年有100多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异物吸入,其中41%为食物,另外59%为非食物类异物。而每一例因异物吸入窒息死亡的案例意味着同时还发生了100多起抢救案例。

  我国《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的规定,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应至少符合“笔帽尺寸”、“笔帽通气面积”和“笔帽空气流通”三项标准中的任意一项。

  其中,笔帽尺寸要求足够大,垂直进入直径为16毫米的环形量规时,不通过部分大于5毫米。为什么是以16毫米为界定呢?专家解释,直径16毫米的环形量规是模拟儿童的食道,如果笔帽通不过环形量规,也就意味着可以防止小孩误吞笔帽后进入食道。笔帽通气面积指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而笔帽空气流通标准要求笔帽最小通气量为8升/分钟。专家指出,作出这些规定主要是为预防儿童意外吸入笔帽,阻塞气管而导致窒息。

  专家提醒,根据《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家长为儿童选购文具时,不能光注意外观,应该在安全性上下功夫。如剪刀、尺子、卷笔刀,顶部必须是圆弧形,尖锐的顶部则容易受伤;课本、簿册的亮度(白度)应不大于85%,太白了会刺激眼睛,影响学生的视力;涂改制品(修正液、修正带、修正笔)中有机溶剂苯含量应不超过10毫克/千克,并不含有氯代烃;书包、笔袋等所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毫克/千克。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