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开门办规划 “低头”进社区 ——看潍坊社区规划师制度如何实现共建共享

民之所望,施之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以来,潍坊市规划局推行“开门办规划”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实施社区规划师制度,搭建群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监督规划的桥梁纽带,群众不再是被动接受规划管理,而是转变为主动参与规划的拥戴者和实施的监督者,实现了城市规划的共建共享。

“规划师进社区”作为一种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好地贯彻到城市规划管理全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中国建设报》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记者同时发现,在潍坊本地多家媒体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中,这件事情获得了众多市民点赞。

搭桥梁,建纽带,夯实城市规划的群众基础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在实际的规划工作中,一些不接地气、不符合实际的问题长期制约着规划的科学性、严谨性,影响到规划的实施效果。究其根源,是基层群众对规划的认知度不足、参与途径少,规划图看不懂;规划部门对规划政策宣传形式单一、对群众意愿了解不透、规划实施效果掌握不全。规划脱离了群众,就意味着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生活,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社区规划师制度通过多种创新性举措,着力解决规划工作中存在的不接地气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社区规划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专长,定期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每季度至少到社区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开展规划成果进社区,普及城乡规划知识,调研了解规划在社区落实情况,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据了解,社区规划师属社会公益性岗位,采取市规划局系统自愿报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两种方式确定。选聘的社区规划师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还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熟悉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从事城乡规划设计或管理工作8年以上,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具备注册规划师执业资格。

目前,公开选聘的两批共61名社区规划师已经培训完毕,全部深入到中心城市59个社区开展工作,第三批社区规划师也正在选聘当中,今年年底将在中心城区中实现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潍坊社区规划师纯属义工性质,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开展活动。坚持“四不纪律”,即:不占用工作时间、不收取任何报酬补贴、不收受社区及利益相关人的馈赠宴请、不为社区增加负担。

潍坊市经济区张氏街道友谊社区一位居民说:“这次我为社区规划师点赞,只有规划师‘低下头’走进社区,让更多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人民城市人民建才能成为现实,而不仅仅是梦想。”

进社区,访居民,筹划整体蓝图中的社区板块

“胶济铁路支线目前已基本停用,阻隔了城市的发展,下步如何规划?”针对奎文区廿里堡街道南屯社区居民的疑问,社区规划师孙守勤解释说,可以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南屯社区旅游资源,结合潍柴停用的铁路和坊茨小镇德日建筑资源,打造城市旅游观光铁路线,发展旅游产业。

“多亏你们来社区解开我们心中的疑惑”,得知今后这里要发展旅游产业,许多居民紧握着规划师的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对今后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规划建设好比大厦,社区就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城市的发展程度。以往规划方案在社区的公示公开,大多是通过张贴公示,形式较为单一,覆盖范围较小,群众的参与热情不高。群众普遍看不懂规划图,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住房位置,更谈不上提出合理中肯的意见。

实施社区规划师制度以后,规划师深入社区,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城市的角落,用耳朵倾听群众的呼声,用真情与群众进行心贴心、零距离的交流,宣传政策,服务群众,收集民意,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规划中来,从规划对象的社会根源切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进而破解社区发展的难点,真正将规划设计图画在了广阔的城市社区里。

讲解政策当好宣传员。开展规划知识进社区,通过座谈交流、设置宣传版面、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宣传国家和省市关于城乡规划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重点围绕“规划是干什么的、规划师是干什么的”等城乡规划知识进行讲解;突出宣传、讲解好近年来潍坊市重要规划编制成果,特别是《潍坊市域2048战略发展规划》《潍坊市概念性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潍坊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系统规划》《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规划;针对群众关心的站南广场、高铁新城、医疗健康城等相关规划,积极向群众宣传,受到群众极大好评。

深入群众搞好上门服务。讲解各类建设项目规划业务审批流程,解答群众城乡规划方面的咨询;对社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项目,提供技术咨询和规划审批跟踪服务;通过实地查看项目、现场解答群众疑惑等方式,为社区公共建设项目提供规划服务。

汇集民意搭建沟通渠道。征求社会各界对城乡规划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要项目审批进行公开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从社区张贴规划到规划师进社区,背后是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是潍坊城市规划工作思路的创新。

入民心,听民意,让“共享规划”理念变为现实

能否在老城区规划建设两处集贸市场?

我们保税区东南角片区自来水过不来,这块规划是怎么做的,下步有什么计划?

现在老百姓(603883,股吧)去往城区特别是高新区交通不是很方便,不知道是否有相关规划?

……

令社区规划师没想到的是,当他们出现在社区时,许多居民对规划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兴趣,有不少居民还纷纷为规划师们提建议。

潍坊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城市的创造者,更是城市规划建设的监督者、受益者。只有向群众请教,让群众参与进来,社区规划师制度让原来的精英编制规划转变为公众参与规划,“共享规划”理念才会最终变为现实。

以往,规划编制单位对规划的认识基本停留在“我编制,你执行”的阶段。公众参与多集中在规划实施阶段、在规划编制阶段比较少。规划的设计、评审队伍不是专家学者,就是规划管理者。规划师制度能够更直接地向群众讲解各类建设项目规划业务审批流程,解答群众城乡规划方面的咨询,对社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项目,提供技术咨询和规划审批跟踪服务,让群众更好地参与规划。

从一张规划蓝图到一个城市的更新完善是一个纷繁复杂的过程,是由政府、市场、市民共同参与的过程。潍坊市规划局社区规划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交流座谈、业务培训,交流经验体会,不断提升社区规划师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思路。

“规划师进社区”是规划工作向基层延伸、向阳光规划转变的重要创新,它真正将规划编制、实施的过程打造成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惠民生的过程,开创了“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规划大家办;规划编制我建言,人人都是督察员”的新局面,有力提升了城乡规划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