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高端酸奶市场引得乳企竞折腰

不久前,朱小姐发现自己上班的写字楼大厅里多了台某品牌的奶制品自动售卖机,她发现随着气温升高,里面的酸奶数量下得蛮快的,尤其是添加了水果或者谷物等的酸奶。有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者在常温与低温酸奶品类的消费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43.1%、9.7%,销售增速领涨整体乳品市场。因此,众多乳企纷纷加码高端酸奶业务。

高端酸奶价值在于添加菌种

记者在市场调查时发现,高端酸奶大多添加健康的概念和元素,如或添加谷物,或水果,或芝士,或益生菌等。这些酸奶产品标识让人眼花缭乱,有按地域分类的,什么滇式风味、蒙古族风味、日式、希腊式、丹麦式、保加利亚式、乌克兰风味等;也有按添加物分类的,什么海盐味、芝士味、冰激凌味、椰子玫瑰味、芦荟果粒味、抹茶青苹果味等,还有按添加的菌种分类的,乳杆菌、益生菌等等。有了这些不同添加,自然价格也不便宜,同等容量的高档酸奶售价约是普通酸奶零售价格的5-8倍,一杯200克的“高端酸奶”价位通常在10元左右。

“酸奶最重要的营养价值在于添加的菌种,菌种不同,营养价值就不同。菌种多自然售价也会高一点。”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目前酸奶是整个乳制品行业增长最快的子品类,2012年-2014年,酸奶单价年均增长13.5%,其中7%-9%来自于高端产品的推出和普及;一二线城市酸奶的市场增速达10%-20%,三四线城市则高达30%-40%。

有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者在常温与低温酸奶品类的消费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43.1%、9.7%,销售增速领涨整体乳品市场。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酸奶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消费升级和健康消费助力酸奶销量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1900亿元。

市场前景促使乳企加速布局

相比普通酸奶,功能性、饮用型酸奶是因消费升级而开拓的新市场,目标消费者直指中产阶层。众乳企也是通过高端产品创新布局,抢占健康消费市场。

据伊利集团负责人介绍,酸奶市场发展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不断完善经销商布局,拓展县、乡镇市场,能为自身带来酸奶市场发展。他们2013年底正式推出高端酸奶品牌安慕希希腊酸奶,三年间安慕希实现了跳跃式的增长,以绝对优势成长为品类领导品牌,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也带动了整个品类的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12月,常温酸奶安慕希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06.7%,稳居常温酸奶第一品牌。

同时,2016年,伊利低温酸奶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销售额和销售量同比提升份额处于行业第一位置。其中,核心子品牌“畅轻”持续保持领导者地位,全年保持25%以上的良好增速,在高端益生菌市场占有率持续稳固提升,稳居高端益生菌酸奶品类市场份额第一位置。2017年,安慕希攻坚克难,全球首创推出常温高端颗粒及高端畅饮型希腊风味酸奶,满足了消费者更多在途即饮的美味需求。

而蒙牛乳业2016年年报则显示,去年酸奶业务为蒙牛贡献了约149亿元,相比2015年的115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而同期常温奶的增速仅有约12%。今年4月,蒙牛以高端白奶品牌“特仑苏”为背书加码酸奶领域,正式推出特仑苏酸奶。

今年味全优酪乳全线产品升级,品牌更名为味全慢发酵优酪乳,并升级包装推出六大系列;而光明乳业(600597,股吧)也于2016年9月开始布局高端新品,推出国内第一款添加芝士的芝打酸奶和高端低温酸奶赏味酪乳。

奶粉新政倒逼乳企细分市场

让各大乳企加快布局酸奶市场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奶粉新政规定的截止日期不断逼近,在2018年1月1日之后,国内生产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产品必须获得奶粉配方注册申请,而每家企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配方系列9个配方产品,因此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重中之重。

产品细分市场上,常温酸奶潜力最大,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约200亿,同比+54%。但低温酸奶受冷链保鲜限制缓慢发展,增速在5%~15%。目前,酸奶行业集中度较高,蒙牛、伊利、光明三分天下。相比美国CR3乳企酸奶市占率达70%,中国酸奶市场CR3为56%。国内几家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近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的市场由中小型酸奶企业瓜分。

记者在几大电商平台发现,还有不少区域性的中小型酸奶企业也有各自拳头产品,如北京和润的鲜果清清发酵乳、广东燕塘的风味发酵乳、卫岗“淳”系列,加上进口的产品,品牌多达四十多个。一定程度上来说,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更多口味好、性价比高的酸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