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净利大增负债率大降 恒大“规模+效益”战略转型进入利润高增长期

7月25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去年同期三倍左右。资料显示,恒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1.27亿,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大增至约214亿,这不但是恒大上市以来取得的最好半年业绩,也创下国内上市房企半年净利润最高纪录。

净利润增至三倍创纪录

记者了解到,恒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1.27亿,据此估算其今年上半年税后净利润可达214亿左右。考虑到下半年才是房企结算旺季,预计该公司全年的净利润有望达500亿,相应的分红回报也将水涨船高。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蔡金强预测,“按最新收盘价(17.7港元)计算,恒大分红回报率将达到11%左右”。据此,假设股价为20港元,分红回报率约10%;假设股价为25港元,分红回报率约8%。

毫无疑问,这一利润水平已创下行业最高纪录,增长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多位行业分析师表示,恒大上半年盈利大增并非偶然,这与恒大战略重心调整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恒大销售金额3734亿,同比增长85.4%。销售额的大幅增长,为恒大储备丰厚的未结转收入。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恒大账面拥有预收账款1949.61亿,大部分将在今年转化为收入,基本锁定公司今年营业收入的高增长。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2440.9亿,同比增72%。多家投行预计恒大今年销售有望突破5000亿,这将推动其利润总额大幅增长。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发布研报则进一步指出,恒大是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最大受益者,在销售领跑的同时,前六月权益销售2292亿也是行业第一。恒大销售大幅增加,带动2017年上半年交楼面积大幅增长,因此利润大涨。

近两年恒大还持续在产品附加值上发力,比如在项目施工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必须为全国前十强,所用材料必须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园林环境均按豪宅标准设计,同时通过配套先行、升级物业服务、完善售后等措施打造精品,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控制成本同样是恒大提升效益的重要途径,近年该公司明确表示将大力降低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资料显示2016年恒大营销及管理费用率较2015年下降2.5个百分点,今年可望进一步下降。加上其坚持多年的标准化运营模式,“恒大成本控制能力业内首屈一指”,有分析师表示。

负债率下降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盈利大增的同时,恒大的负债率也在“组合拳”下大幅降低。资料显示,恒大上半年成功引入两轮总额为700亿的战略投资,投资者中包括中信、中融、华信、深业集团、山东高速、深圳广田等,这些央企、国企、大型金融机构及战略合作伙伴的入股,显示了对恒大发展前景的认可,极大增厚了恒大的净资产。

更令人关注的是,恒大仅仅在5、6月份两月内清偿了1129亿永续债,“充分体现了恒大强劲的实力和去杠杆的决心”,上述分析师认为,“此举在提升股东利润的同时,恒大负债率也将大幅下降”。摩根士丹利等多家机构的研报认为,恒大负债率有望下降一半左右。

数据显示,恒大2016年融资成本从2015年的8.42%降至7.78%,今年公司成功发行利率最低6.25%的美元债替换前期的高成本债务,相关机构预计,恒大融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战略转型促世界500强排名提升

早在今年年初,许家印就在内部会议上提出,恒大要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在保持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重点注重增长质量增加效益。今年上半年恒大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半年净利润增至3倍,负债率大幅下降近一半,“一增一降”不仅体现恒大增效益、降负债、去杠杆的决心,更反映了恒大年初制定的“规模适度增长,重点注重增长质量,增加效益”的战略凸显成效。法国巴黎银行对此认为,这将使公司利润进一步释放,预计恒大2017-2019年的利润将继续有重大提升。

超市场预期的盈利增长,直接催化了股价。7月26日恒大收报20.90港元,涨幅18.08%,市值达到2737亿港元新高。当天最高价21.00港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26日,国际大行纷纷针对恒大盈喜发布研报。美林美银认为,恒大上半年净利润将增长到去年同期三倍,同时负债率将大幅下降,预计全年销售将超5000亿,未来拥有更好的盈利能力,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2.5港元。中银国际则认为,市场此前严重低估了恒大2017年的收入水平,也严重低估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公司全部赎回永续债对利润的释放程度也未完全料到。由于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给予NAV 38.23港元,目标价22.94港元,评级由买入上调为强烈买入。

记者获悉,7月20日,《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恒大以318.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度上榜,位列338名,较2016年大幅上升158位。作为反映世界知名企业实力、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恒大世界五百强排名体现了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资料显示,恒大仅用20年即跻身世界500强,2017年又成为世界500强历史上排名单年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分析认为,从恒大发展的路径来看,其始终围绕中国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形成“房地产+服务业”的产业布局,并坚持只在国内投资,成功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中不断壮大,可谓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范本,极具代表性。

据介绍,恒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2016年纳税334亿,解决就业170多万人,累计捐款超76亿。并于2015年12月1日起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吸纳就业扶贫、贫困家庭创业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