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福建政和文化旅游节让古村名扬海内外

本报记者 曾达枫 通讯员 徐庭盛 刘永锋报道

7月19日,第二届“爱在政和”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在福建南平市政和县石屯镇富竹庄中华紫薇园开幕,历时百天的文化旅游节旨在打造旅游文化平台,让全省古村最多的政和县名扬海内外,助推政和旅游经济发展。

政和县地处闽浙两省三市结合部,是中央苏区县,有“朱子祖居地”、“千年白茶乡”、“中国竹具工艺城”、“中国锥栗之乡”、“中国楠木之乡”之称,地理独特,有华东地区连片面积最大的高山台地,森林覆盖率达78%。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佛子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洞宫山和石圳、凤头楠木林、念山梯田3个3A级景区,有全国树龄最长的大岭古银杏群落,有类型最全的古廊桥150多座,其中岭腰后山廊桥、外屯洋后廊桥、澄源赤溪廊桥3座木拱古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县有10个中国传统古村落,30多个省级传统古村落,为福建省古村落最多的县。还拥有木偶戏、茶灯戏、抢溪洲等丰富、古朴的民俗文化,政和四平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近年来,政和县多方筹资,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截至今年6月,全县旅游建设已投入1.61亿元,加快建设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了外屯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景区游步道进入实地勘测地形和工程招投标阶段,索道建设选线方案正在专家论证之中,完成投资7017万元;规划面积500亩的重点旅游项目中华紫薇园(二期)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路网水系等工程,种植紫薇4万株;建设华东地区线条最优美的念山梯田景区,同时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建成了稠岭、古元、锦屏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为新的景区、景点;锦屏、大岭、下温洋三条旅游扶贫公路建设投入使用,旅游出行更加方便;酒店建设也加快推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为历年来最高,旅游收入2.1亿元。

政和县每年通过文化旅游节这个载体,以中华紫薇园和中国白茶小镇石圳为窗口,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旅游开发,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政和旅游观光,进一步推动政和旅游经济发展。本届紫薇文化旅游节历时百天,以“赏紫薇·品白茶·寻朱子·游政和”为主题,结合白茶文化、朱子文化、紫薇文化,将举办朱子书院牌楼落成典礼暨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同心产业扶贫紫薇培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举办摄影作品展、诗书画作品展,企业竹文化周、美食节、荷花旅游文化节、政和白茶斗茶赛、中华紫薇仙子(政和赛区)选拔、洞宫山民俗文化旅游节、“爱在政和”原创歌曲汇演、“爱在政和”舞蹈大赛、“爱在政和”旅游讲解员大赛、念山开镰节、“花果铁山”文化周、“秋之恋”自行车骑游等活动。

本届文化旅游节,政和县邀请了国内歌星降央卓玛、刘桐、张碧格和俄罗斯歌星克欣诺娜为政和群众献艺演唱,来自各地的嘉宾、群众1000多人参加了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