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躁动的资本,纠结的家长,一场小升初的“战役” | 正片·腾讯财经出品

在张欢看来,买学区房相当于买了一份高收益的万能险。因为,学区房不仅能让孩子上到好的学校,还可以在孩子上完学之后,卖掉房子赚一大笔。

而上国际学校则是一种未来不知道能不能拿回本金的定投基金:每年都往里投一二十万的钱,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国外留学N年。

既然买学区房为时已晚,张欢只能转向“定投基金”的国际学校。

每年的春夏季,是北京国际学校集中开放的时间。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开放日,让有意愿的家长去参观校园,学校管理人员和老师会回答家长的疑问。

张欢的日程表几乎排满,她每周平均要看两个学校,“有时候两个我很心仪的学校开放日重叠了,我会要我的老公抽出时间来去看另一个。”

在密集了考察了这些学校之后,张欢的心有点凉。“总结起来就是这么个情况,我看得上的看不上我,看得上我的我看不上。”在张欢看来,自己能看上的学校难进,学费也高;圈内负有盛名的国际学校,不外乎老牌传统的国际学校如顺义国际学校和新晋耗巨资打造的如鼎石学校。“这些学校有些只收外籍,有些虽然收中国籍,但竞争激烈,面试严苛,对家长的学历、教育理念、与孩子共处的时间都有高要求。”

那些学费和入学门槛相对较低的学校,在张欢看来,师资又不尽如人意。

“很多人以为上国际学校就是每年交10几万学费的事,对于一般家庭年收入在30万以上的家庭来说都可以承受,但这是一种错觉。”资深国际教育专家王峰表示,因为除了学费还有其他很多开销,而且上了国际学校基本就是走了一条不归路,一条道走到黑,家长除了应付眼前每年的学费,还要为孩子凑一笔将来的留学基金,所以要让孩子上国际学校,家庭年收入百万左右是个门槛。

王峰混迹国际教育界十几个年头,对这个圈子了如指掌。

在王峰看来,这几年,国际学校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家长在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就让孩子上国际学校,而原先只有中学课程的国际学校也纷纷加上了小学课程,新成立的学校在课程上大多数选择K12(幼儿园到高中)。

许多家长开始选择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就上国际学校,跟这几年北京适龄入学人口的急剧增长有极大关系。

张欢五年前生孩子的前后,身边许多同年龄段的朋友、同事、同学也都差不多生了,五年之后,那些人很多又生了二胎。

从数据来看,北京市从2003年以来,除了2013年和2015年环比减少之外,户籍出生人口一直在增长。

制图:棱镜

而与此同时,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和招生人数并没有随之增长,反而大幅减少。

北京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小学数量最多时候是1973年的5888所,此后基本呈减少趋势。1995年北京市有2867所小学,2000年减少为2169所,2004年是1504所,到了2012年仅剩1081所。

而在北京市学区房价格呈汹涌之势的2016年,北京市的小学数和招生数仍在减少。

北京市教委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25所,比上年减少11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