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体育小镇 路在何方

新西兰的皇后镇是最成功的体育小镇之一

体育小镇,正在成为特色小镇建设投资中的新宠。可是,扎堆投入后的小镇们,真的能赚来金山银山?

政策利好

27日,住建部在其官网上公示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276个小镇榜上有名。

“这给本就热度不减的小镇投资又添了把火。”一关注体育小镇投资却迟迟不敢下手的投资者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当然,体育小镇也因为有了国家政策的“驱动”而更受投资者青睐。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特色小镇名单之后,特色小镇就火了。加上首批进入名单的127个特色小镇,如今特色小镇已经超过了400个。然而,这个看起来为数不少的数字,相对于住建部等三部委的规划,还未过半。

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从而引领全国小镇建设。

而体育小镇,正是特色小镇未来规划建设方向中的新宠之一。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国内进入建设阶段的体育小镇已经超过100个。

这其中,大手笔的投资方有莱茵体育(000558,股吧)、乐视体育、恒大、苏宁、睿康等。以莱茵体育为例,其3个体育特色小镇,至少140亿元建设资金,此举足以看出这个去年营收仅38亿元的公司在建设体育小镇上的“野心”。

另一个大背景是,今年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体育小镇的建设工作,从而掀起了以“体育产业+特色旅游”为方向的体育小镇建设热潮。

“如此一来,体育小镇想不热都难。”前述投资者说。

运营之痛

虽然体育小镇是特色小镇的建设方向之一,可如果“特色”只有一种或者那么几种,那未来的前景就尴尬了。

目前,体育小镇的建设方向要么和旅游相结合,要么和体育赛事或者全民健身相结合。可对小镇而言,投资、建设只是第一步,运营才是重中之重。

现实是,目前公认运营还不错的体育小镇并不多见。

“不论是足球小镇还是滑雪小镇,如果无人问津,那就只能成为一座"空镇"。”前述投资人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而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今年6月末的一次旅游峰会上,浙江浙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建林公开表示,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之中,像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的一些形态,其实只要有资本的投入,它们的面貌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真正缺的,并不是这样的“形”,而是“神”。

以浙江省的凤凰古镇为例,这是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的畲乡小镇的主体项目。三年内,这个项目投资额达20亿元。虽然特色小镇很有建筑特色,但没有业态涌入,没有商家进驻,也没有游客眷顾,依然是“空城一座”。

显然,不论是体育小镇还是特色小镇,靠什么实现引流与变现,变得尤为重要。

“关键要看该地是否有产业基础、产业支持和产业支撑。体育和旅游,都是服务性、增长性很强的行业,如果能做到很好的产城融合,从逻辑上来说,有一定的可行性。”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慎言风险

有关体育小镇的新闻,每天都有新进展,规划面积又攀新高、投资金额看涨、战略落地、试点工作正在开展,甚至国字号体育小镇基金成立……

不仅如此,伴随着体育小镇的投资热,一并火了的还有各种相关的培训课程。

“两天的课程,老师们会从体育政策趋势、体育投资、体育小镇案例、体育业态等不同层面开展教学。特点是,地产加体育的概念,毕竟,体育会是未来文娱发展的主要元素,这可是个亿万级的市场,一定要提前布局。”一有关体育小镇培训班的招生人员介绍说。

类似的课程,还有很多,费用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招生方通常都试图从师资力量和自身的资历入手,想要分得市场大热下的一杯羹。

“这说明,大家的方向感都不是很强。”前述投资者说,都认为是机会,可机会能不能在未来变现并实现盈利,都还是未知数。

看得到的是各地政策的扶持和政府补贴的大行其道。

刚刚结束的云南特色小镇的招商推介会上,云南省政府公开表示,凡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2017年云南省财政每个安排1000万元启动资金;对于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2018年底考核合格,云南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1亿元、500万元奖励资金,2019年底验收合格,云南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9000万元、500万元奖励资金等。

有意思的是,上述课程均很少提及投资风险,招生方无一例外地对咨询者说,有关风险可以在导师交流讨论环节进行,目前无法单设课程。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为了控制风险,不久前财政部出台了87号文,对地方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进行了约束;而体育小镇的投资也不能只停留在面上,主要还是要落实产业支撑,坚实的产业支撑才能缓解投资风险。”杨彦锋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