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卫生巾秘密:自由点一片卫生巾均价3毛 毛利超60%

  一文看懂卫生巾的秘密:这个牌子一片卖3毛、曾找汪东城代言……

  对女性来说,“姨妈巾”无疑是一种刚需。

  而对广大男性同胞来说,如果你打算多关爱自己的女友/老婆(哪怕你现在还没有对象),了解一些卫生巾的基本常识,还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说:

  你知道常见的卫生巾品牌有哪些吗?

  你知道卫生巾和护垫的区别吗?

  你知道1片卫生巾的成本是多少吗?

  你知道卖卫生巾有多赚钱吗?

  你知道怎么鉴别卫生巾的真假吗?

  ……

  不必羞涩,也不必惊呼,看过本文,知识尽在掌握。(欢迎转给你的男/女友一起看)

  一片卫生巾均价3毛,毛利率超60%

  我们从一家卫生巾企业的招股书讲起。

  7月21日,重庆市百亚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亚股份”)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这已经是百亚股份自2010年以来,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此次百亚股份拟发行不超过1.28亿股,募资3.47亿元,拟用于百亚国际产业园产能扩建项目、营销网络拓展项目以及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本次股票发行前,百亚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冯永林,1963年出生,中国国籍,拥有马来西亚永久居留权。据了解,冯永林通过复元商贸间接持有百亚股份46.06%股份。

  根据百亚股份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卫生巾以及纸尿裤两大项目,其中卫生巾产品为“自由点”与“妮爽”两种。“自由点”品牌强调“自由”和“青春”的品牌理念,定位为中高端品牌。而“妮爽”品牌强调“清新”与“健康”的品牌理念,属于公司的大众品牌。

  云贵陕川渝等省份的网友对这两个品牌应该有印象,因为百亚股份在这些地方的市场份额较为领先(在川渝地区连续三年位列第二)。但放眼全国的话,与“七度空间”、“苏菲”、“ABC”等品牌相比,其市占率还是有些相形见绌。

  如果你想知道“常见的卫生巾品牌有哪些”,下面这张表格值得一记(敲黑板)。

  有趣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自由点”品牌的形象代言人2006年是香港艺人蔡卓妍(阿Sa),2010年后变为范冰冰,到了2013年,竟一度换成了男明星——来自台湾地区的汪东城。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汪东城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汪东城

  “男明星代言卫生巾”无疑有些噱头的意味。实际上,在2015年之前,罗志祥、汪东城、林宥嘉、陈柏霖等艺人都曾替卫生巾品牌代言。

  但2015年9月起施行的《广告法》第38条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于是这类广告就逐渐销声匿迹了。

  所以如今在百亚股份的官网上,“自由点”品牌产品的外包装是这样的↓

  1片卫生巾的成本是多少?招股书显示,上述两款卫生巾产品的平均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2014到2016年,每片平均价格为0.29元、0.3元和0.32元。

  但是招股书中披露的是产品平均价格,对消费者的售价是否会有不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自由点”天猫旗舰店看到,每片普通日用卫生巾的销售均价大致为1.25元,超长夜用的每片销售均价约为3.33元,护垫产品的销售均价为0.3元。(注:护垫和卫生巾的主要区别在于厚薄大小,以及对应的吸收量)

  近三年来,百亚股份超过70%的收入是由卫生巾类产品贡献,其余主营业务收入为纸尿裤产品。根据招股书信息,百亚股份2014-2016年卫生巾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2.61%、53.45%以及56.60%,其中作为主打的“自由点”系列,毛利更是高达61.58%、60.43以及62.66%,公司综合毛利率高于中顺洁柔、恒安国际、维达国际等业内上市公司。

  卫生巾卖得好,对员工薪酬也有一定助益。数据显示,2016年,百亚股份2264名员工的平均月薪为4647.87元,高于重庆市城镇私营单位(3945.42元)和制造业城镇私营单位(4093元)的平均水平。

  但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还有一些差距。

  2016年,百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据了解,这是百亚股份有财务数据可查的五年里(2012-2016年)收获的最高年度营收,此前四年分别为6.18亿元、6.68亿元、6.24亿元和6.91亿元。

  尽管营收较高,百亚股份的净利润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百亚股份2016年净利润为7115.95万元。公司2012-2015年间净利润基本都在6000万-7000万元之间浮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6710.63万元、6038.05万元和6771.37万元。

  主要销售在线下完成

  目前,百亚股份虽然在淘宝网、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直营店向终端消费者销售商品,但目前电商并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2014-2016三年,百亚股份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分别仅占总销售比重的0.91%、3.17%以及4.63%,其中9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天猫和京东。

 ▲截自自由点天猫旗舰店

  ▲截自自由点天猫旗舰店

  经销商、KA(Key Account,重要客户,即各大商超)、电商是一般快消品牌所依赖的三大渠道。那么,百亚股份在这三种不同的渠道上的销售毛利率大概是什么水平?

  招股书披露,在2014-2016年间,传统经销渠道的毛利率分别为44.65%、46.14%、48.29%,KA渠道毛利率分别为61.16%、60.96%以及59.87%,电商渠道则是48.75%、27.35%、33.87%。

  值得注意的是,百亚股份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于川渝地区,2014-2016年川渝地区营收占比为54.79%、56.30%以及59.10%。如何让产品走出川渝地区,在全国市场占领更大的份额成为了百亚股份发展所面临的阻力。百亚股份也承认,公司存在销售区域相对集中的风险,一旦该区域市场竞争加剧或消费需求减少,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因此有人说,想要成就“卫生巾第一股” ,核心产品市占率不足3%的百亚股份还需加倍努力。

  最后送大家一点福利,如何辨别真假卫生巾↓↓

  视觉:

 ▲制图:成都商报

  ▲制图:成都商报

  嗅觉:购买卫生巾时一定要买没有味道的,因为有味道的卫生巾不但会引起女性妇科疾病,更可以帮助掩盖漂白剂的味道。撕开卫生巾检查里面是否是优质棉浆时,也可以顺便仔细闻一闻是否有其他化学药剂的味道。

  触觉:买回家后,拆开包装放在手上仔细摸,好的卫生棉要薄厚均匀,表面清洁,颜色正常(不太白也不太黑),而且用手捏时能感觉到很蓬松,又轻又软。如果是黑心棉的话,手感会比较硬,而且不均匀。

  质地:用一杯水来实验卫生巾的吸收量,这种做法目的是鉴别各类品牌卫生巾渗透性的好坏。选择接近血液浓度,并有一定温度的液体或者是温水十几毫升,直接倒在卫生巾上,如果很快被吸收了就证明是好的卫生巾,吸收效果非常差的话那就是用垃圾、塑料袋制作的黑心卫生巾。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