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上海一楼盘不了房产证:开发商送的面积是违建

  上海一楼盘数百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开发商送的面积都是违建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见习记者 刘瑞 来源:澎湃新闻

  交房近一年了,上海一小区数百户业主仍在为房产证发愁。

  近日,上海嘉定的新城香溢璟庭二期业主朱先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新房于2016年9月交房,根据合同,2017年6月30日是房产证办理的最后期限。

  但因开发商违建且不愿整改,小区数百户业主至今都拿不到房产证。部分业主落户口、小孩读书等都受到影响。

  对此,开发商新城地产上海公司方面表示,香溢璟庭二期1-8号楼“叠墅”在办理入住许可后,第三方按业主委托协议统一进行了改造,受此影响,项目办理大产证时受阻,因此小产证也无法办理。因上述原因,9-10号楼为高层商品房的房产证也无法办下来。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努力,以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但在嘉定区房管局看来,上述1-8号楼存在的严重违建,就是开发商的行为——卖房时承诺每户送二三十平方米面积,实际都是违规建设。

  “我们已多次与他们沟通并要求整改,他们却始终未整改。”嘉定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最近才口头答应整改,在完成拆违整改前,不可能给他们办理房产证。

  对于部分业主孩子念书因此受影响,嘉定区房管局表示已反映到嘉定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协调,有望得到临时解决。

  “躺枪”业主:小区其他楼违建,跟着无法办房产证

  朱先生没想到,自己的新房竟因同小区内其他几幢楼违建而拿不到房产证。

  2015年6月,他购入香溢璟庭二期的一套高层商品房;次年9月,这套房子如期交到手中。

  “交房时,开发商告诉我,2016年年底就可办理房产证。”朱先生说,然而到了年底,当他再次询问时,开发商却让他“等通知”。

  根据购房合同,2017年6月30号是房产证的最后办理期限,但直到这天,房产证办理却依然遥遥无期。“现在嘉定区房管局要求开发商把前面(别墅区)违建拆掉,才能办理房产证。”

  朱先生说,原来,该小区共有10幢楼,其中1-8号为有违建行为的“叠墅”,9-10号楼为高层商品房。

香溢璟庭二期违建叠墅。  业主供图

  香溢璟庭二期违建叠墅。 业主供图

  对于一名高层住房的业主徐先生来说,无法办理房产证对他影响更大——孩子即将出生,没有房产证,孩子就无法落户。

  徐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6年8月,他购买的高层住房交付。2017年7月初,他和业主代表第一次找到开发商,发现办理房产证的资料不全;第二次他们跟到房管局,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缺两房认定和地下车库交易的证”,开发商起初含含糊糊,在业主几番追问下,才承认是因为违建而无法办理房产证。

  因为没有房产证,业主桑女士的孩子目前也无法就读公办幼儿园。“9月份就要开学了,”桑女士说,自己一家贷款买房,经济负担较大,如无法进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的费用负担不小,“我们希望开发商和房管局能尽快提供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

  开发商:正努力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香溢璟庭二期高层。 业主供图

  香溢璟庭二期高层。 业主供图

  数百户业主拿不到房产证,开发商怎么说?

  香溢璟庭二期的开发商——新城控股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溢璟庭二期共计10幢楼,1-8号楼共252户,9-10号楼共181户。

  其中,1-8号楼在办理入住许可后,第三方按业主委托协议统一进行了改造,受此影响,项目办理大产证时受阻,因此所有业主的小产证也无法办理。

  开发商表示,根据合同约定,1-8号楼的大产证应于2016年12月30日前取得,9-10号楼应于2017年6月30日前取得;由于没有按时取得产证,开发商已经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1-8号楼业主定期按总房款的日万分之一标准,从开发商领取了款项,9-10号楼业主将在8月中旬按同样标准领取7、8两个月的款项。

  “在事情发生后,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保持积极的沟通,努力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推动问题的解决。”上述负责人称,但由于涉及业主户数较多,截至目前,尚未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从开发商角度,一方面会遵循契约精神,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也会积极与各方沟通,协助业主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减少业主因此而受的生活影响,同时不放弃寻找、推动彻底性解决方案。”上述负责人表示。

  卖房时违规送面积,户型越大送得越多

  “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于这种严重的违建行为,开发商必须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才能办理房产证。”嘉定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他们已经和开发商进行过多次沟通,要求对方整改,但直到现在,开发商也未整改。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香溢璟庭二期小区一共有10栋楼,存在严重违建行为的是1-8号叠加洋房,共252户。“对于这252户业主,开发商额外赠送二三十平方米左右面积,实际上都是违规建设。”

  据记者了解,这叠墅房源于2014-2015年推出,以约117平3房、约125平4房户型为主,开盘时均价在21000元/平米左右。目前,该小区附近的二手房价格估计在4万元左右。

  据业主反映,1-8号楼的房型面积越大,所赠面积越多。其中,面积为125平方的叠墅,所赠面积约为35平方米,两者相加,就有160平方米左右了。

  嘉定区房管局:完成整改后才能办理房产证

  开放商违规送面积,如何能通过审批?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采用了‘阴阳设计图纸’的方式,先按照违建前的房型设计图,通过嘉定规土、房管部门的审批,并拿到规划许可、入住许可之后,再进行违规搭建,行为非常恶劣,我们绝不姑息。”

  而报批的房型设计方案,与向业主宣传的房型设计也不一样,后者多出了额外赠送的面积。这块面积实际上是整体融合在房型设计中的,现在仅从外观看,根本就看不出来。

  对于赠送的面积搭建,开发商还让业主与第三方签补充协议,对外称是第三方按业主委托协议统一进行改造,而不承认是由自己统一规划设计进行搭建。

  此外,由于一块土地只有一张房产证(大产证),所以只要1-8号不整改,9-10号虽然没有违建,也同样无法办理房产证(小产证)。

  实际上,在取得入住许可之前,开发商就曾开始违规搭建,但被政府部门发现。“当时,规土部门要求他们整改,他们就把钢结构给拆掉了,恢复原状,没想到拿到入住许可后,又继续搭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他们接到举报,便坚决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否则不予办理房产证。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嘉定区房管局多次约谈开发商,要求对方必须将违建拆除,并进行整治。最近,开发商已口头同意整改,嘉定区房管局要求开发商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方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