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多地现微信语音借钱骗局 骗子声音与真人一模一样

  全国多地现微信语音借钱骗局

  来源:北京晨报

  骗子声音与真人一模一样 多人中招 转账前务必打电话确认

  近日,通过发送语音博取信任,进而“借钱”的新型骗术在全国多地悄然出现。骗子是如何获取他人的微信语音信息并转发给微信好友的?记者调查发现,原来里面门道甚多,令人防不胜防。

  “我是本人”竟是新骗术

  在武汉生活的田智(化名)近来就遭遇了此类骗局。8月2日晚,他突然收到一个同学发来的微信消息,对方声称需要300元应急。为了打消他的戒备,对方还特意发送了一段语音,内容为“是我本人”,并且连发两次。

  听到确实是同学的声音,田智就准备转账给对方。恰在此时,同学却打来电话称,自己微信号“被黑了”,向他借钱的人是骗子。挂断电话后,田智打开班级微信群,发现许多同学已在讨论这件事。

  得知真相后,田智暗自庆幸没有上当,同时又心生疑问。“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骗子居然能发送真实的语音验证?最后的讨论结果是,这位同学可能在某个平台发送语音验证时,信息被盗用了。”田智向记者透露,尽管自己没有受骗,但该同学的另外几个朋友却不慎“中招”。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骗局近期已在全国发生多起,多名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了各自的遭遇。

  骗子如何获取他人语音?

  记者分析多起此类案例发现,骗子在骗取他人微信号的过程中,其实就已骗取了他人微信的语音信息。然而,目前通行版本的微信并没有语音转发功能,骗子即使骗取了他人微信的语音信息,又是如何转发给其他好友的呢?

  记者多次试验发现,微信语音并非不可转发,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增强版微信”,都能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记者通过搜索微博、淘宝等网络平台发现,不少博主和网店在兜售一种“增强版微信”。与普通微信号相比,“增强版微信”拥有更多功能,其中,微信语音转发功能备受欢迎。

  据信息时报

  ■提示

  如何防范类似骗局?

  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不要轻易透露微信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如他人在微信上提出转账请求,需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是否本人。

  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