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山寨“梅西百货”再现北京

梅西百货在中国市场始终局限于线上渠道,难以杜绝线下的山寨门店。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某奥特莱斯时发现一家名为“梅西百货”的门店。与此前在永利国际屯三里Mall的李鬼梅西百货相似,物业经营方承认,此“梅西百货”因授权问题,不以梅西百货作为宣传。

梅西百货在中国市场始终局限于线上渠道,难以杜绝线下的山寨门店。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某奥特莱斯时发现一家名为“梅西百货”的门店。与此前在永利国际屯三里Mall的李鬼梅西百货相似,物业经营方承认,此“梅西百货”因授权问题,不以梅西百货作为宣传。

门店再现北京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在一家奥特莱斯注意到,在该奥特莱斯的墙体品牌介绍上,梅西百货赫然在列。但在对应的区域却并没有梅西百货为名的品牌店,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上述墙体介绍在B3区一层精品区域逐一寻找,最终从工作人员处确认,所谓的梅西百货事实上只是一家名为Fitting Me的精品店中部分来自梅西百货的商品陈列区域。

在与奥特莱斯方面的沟通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梅西百货确认是美国梅西百货,“但不正面提是梅西,可能是授权问题。”尽管工作人员讳莫如深,但仍有多处可见“梅西百货”字样。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在永利国际屯三里Mall,一家冠有梅西标识的梅西折扣门店对外营业,北京商报记者也从美国梅西百货处独家证实这一“梅西百货”为冒牌货。在采访当中,这家店及业主方强调门店货品来源于美国梅西百货,拥有完备授权及资质,只是不能以梅西百货名义进行大范围广告宣传。且该店紧急更换标识,将门店名称从梅西折扣变为梅西奥特莱斯。之后在北京商报记者的走访中注意到,这家梅西奥特莱斯已经闭店。

直营授权差在哪儿

北京商报记者就上述情况与美国梅西百货进行邮件沟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相关回复。而授权销售经营梅西百货的商品与梅西直营相比较来说,在消费者端的差别又在哪儿呢?

优他国际时尚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大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来说授权店被允许使用标识Logo和名称,借助品牌影响力,店内的商品组织是由经营方自行决定,而直营店是由公司自己直接经营,管理和品牌宣传上都更为专业。而按照上述奥特莱斯梅西百货的情况,杨大筠认为并非品牌授权。目前梅西百货的情况并不理想,在惨淡的市场环境当中,如果是品牌授权店的话,梅西百货没有理由拒绝更多的宣传。而如果是基于授权商品的销售,限制使用品牌宣传的情况则相对合理。而打出梅西百货的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此前永利国际屯三里Mall的情况类似,更像是“傍大牌”的做法。

梅西中国路坎坷

梅西百货入华,到目前为止,仍局限在线上渠道。早在2012年,梅西百货就注资佳品网试图通过电商曲线进军中国市场,此后在上海开出梅西百货的直营店,但早在2015年的时候佳品网上就没有梅西百货自营的产品了,且上海的直营店也已经闭店。在2015年年中的采访当中,梅西百货高级副总裁Jim Sluzewski对北京商报记者明确表示,梅西百货在中国没有任何店面和零售业务,只通过官网接受中国用户的订单。2015年下半年,梅西百货与阿里达成合作,2016年梅西百货在天猫平台开设官方海外旗舰店。但在实体渠道上,则并没有过多的进展。尤其是近两年,梅西百货深陷百货业低迷泥沼,关店、裁员消息不断流出。

对于梅西百货中国市场拓展的遭遇,在当时看来,与同为外资百货的马莎、老佛爷和连卡佛相比,已经错过了黄金发展期,先发优势尽失。但如今看来,百货业整体向颓,或是单个企业难以抗衡的大趋势,玛莎百货已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业务收缩至天猫旗舰店。老佛爷和连卡佛在拓展上也未见大步迈进。

一位百货业人士坦言,百货业的凋敝并不是供需关系失调产生的危机,事实上是社会生产关系的改变带来的行业变化。随着供应链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逐渐弱化,百货业需要调整的是整体的经营方式,这也是一些百货企业浅尝辄止的转型难以奏效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梅西百货而言,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渠道的拓展未见得是首要的,在原来传统百货业的经营模式上寻求行之有效的变革或更为长远。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 陈韵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