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学员托培训机构讲师买酒 近半货物未到还遭遇退款“减半”

中国网财经8月16日讯(记者 涂婷)近日,温女士遭遇了“闹心事”。购买的38瓶酒只收到21瓶,要求退款的17瓶酒钱被折算后由7000多人民币变成370元港币(相当于2700元人民币)。

日前,温女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反映,其委托曾上课的葡萄酒培训机构一位“讲师”向香港进口商购买的清酒,现在讲师把退款事项推给了温女士,而香港酒商给出的折算费370元港币(相当于2700元人民币),跟自己算的7000多人民币相差甚远。

委托“讲师”向香港进口商购买清酒

今年6月份,温女士到北京悦星腾润葡萄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学习红酒课程,上课期间认识了李姓讲师。温女士称,当时她想买一些清酒送给朋友,正好在该讲师朋友圈看到有关清酒的内容,于是通过微信向讲师进行询问。“他说34瓶含运费是18500元,并且表示他都是跟香港进口商那直接拿货,运输过程中是没有问题的。”温女士说,之后两人微信达成协议,温女士通过手机转账将酒钱打到了李姓讲师的银行卡上,由讲师帮忙购买清酒。

今年6月份,温女士到北京悦星腾润葡萄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学习红酒课程,上课期间认识了李姓讲师。温女士称,当时她想买一些清酒送给朋友,正好在该讲师朋友圈看到有关清酒的内容,于是通过微信向讲师进行询问。“他说34瓶含运费是18500元,并且表示他都是跟香港进口商那直接拿货,运输过程中是没有问题的。”温女士说,之后两人微信达成协议,温女士通过手机转账将酒钱打到了李姓讲师的银行卡上,由讲师帮忙购买清酒。

7月21日,温女士收到了邮寄过来的21瓶酒,对于其余的17瓶酒,李姓讲师回复称被海关扣押了。温女士表示,剩下的17瓶酒就不要了,要求对方退款。温女士称,当初每瓶酒是按640元人民币卖给她的,虽然个别酒的价钱有差别,但大概估算了一下,对方至少应该退还7000余元人民币。“之后香港进口商给了我一个核算单,说通过折算后一共退我370元港币(2700人民币)。”温女士说,对于这样的退款她表示不能理解,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事情发生后,她要求李姓讲师帮忙要回退款时,李姓讲师以自己只是“纯帮忙”为由,让温女士自己跟香港进口商协商退款事宜。李女士认为,在退款这件事上,自己曾在的培训机构——北京悦星腾润葡萄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其讲师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律师称讲师负有责任 可通过起诉方式解决

随后,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李姓讲师,他表示,自己跟温女士没有发生任何交易行为,纯粹是一个帮忙行为,“贸易行为不是我跟她直接发生的,退款多少是香港那边给我的,我也截图给温女士发过去了。这退款多少不是我决定的。”这位讲师称,当时订购酒的价格是包含货代的费用,所谓货代的费用是指所有的运输和物流费用是包含在里面的,“现在退款退的是酒款,物流和其他费用不退。她转我多少钱我转出多少钱。另外每瓶酒的价格不一样,我只是中间帮忙协调传话。”

对此,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表示,如果培训机构也卖酒,讲师给培训机构推销酒,这件事上培训机构推脱不了责任。但如果培训机构只是对红酒进行培训,而讲师的推销行为是个人行为的话,确实跟培训机构没有关系。

而对于讲师的行为,邱宝昌表示,温女士把钱打给讲师,由讲师转给香港进口商,虽然讲师没有收取代理费,但在法律上已经跟温女士形成了“委托关系”,“讲师应该按照委托事项,把事情完成了,没有完成,导师是有责任的。”邱宝昌说,讲师没有完成委托事项算违约,温女士应该找讲师协商解决此事,如果对方不承担责任,可以通过起诉的方式解决。

培训机构:已经给当事讲师进行降职降薪处分

中国网财经记者又联系了讲师所在的培训机构——北京悦星腾润葡萄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周五公司已经针对该事情,内部做出了一个行政上面的处分决定,给予这位李姓讲师降薪降职的处分。“我们的员工在这件事情上行为失当,企业做了4年多的酒文化传播,从来没有任何销售的业务。”这位负责人称,企业在做酒文化传播的时候,会有很多用户问向他们询问产品去哪里买,“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提供一个淘宝的链接。”这位负责人称,对于员工,公司是明令禁止不准涉及到交易行为找那个。这次事件中,李姓讲师以第三方的身份涉入到贸易行为中属于行为失当。

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会督促李姓讲师尽快去协调解决这件事情,但是不会直接插手。“尽可能把这件事完满的解决好,也会给出温小姐处理意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