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连锁火锅外卖会有大市场

连锁火锅外卖会有大市场

曾风靡一时的火锅外卖像一阵风吹过,只留下几个企业。这些企业中既有海底捞、呷哺呷哺这样成熟的火锅企业,也不乏淘汰郎这样发展仅两年的火锅外卖企业。尽管火锅外卖目前发展仍然迟缓,但淘汰郎却受到资本青睐,于日前完成A轮融资,并且通过城市合伙人计划,进入快速发展期。淘汰郎创始人兼CEO赵子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火锅外卖品牌快速发展不能只靠直营模式,但如果仅以加盟的方式扩张则会带来管理的难度,城市合伙人计划是目前较为适合淘汰郎的扩张方式。

城市合伙人不是加盟商

对于当前淘汰郎的发展情况,赵子坤表示,企业进入快速增长期,选择适合的扩张方式关乎着企业的生死,淘汰郎选择了城市合伙人的方式进行扩张。“直营方式很难在短时间内覆盖全国,为了保持我们的先发优势,惟有牺牲一部分纯利润与其他人分享,调动城市合伙人参与我们的扩张计划。”赵子坤直言。

淘汰郎当初制定A、B两套城市合伙人的方案。A方案对于淘汰郎而言是一种轻模式,城市合伙人缴纳城市开通费用后,自主独立经营,根据总部下发的方式执行线上平台运营以及线下门店的运营等;B方案则相对较重,城市合伙人缴纳少部分的城市开通费用,只负责线下门店的管理,接收总部派发的订单,然后按照订单的要求去配餐、送餐,线上运营和其他工作由总部负责,总部都会抽取一定比例的流水佣金,统一供应所有产品,门店只需要拆袋、装配、送达。

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赵子坤选定B方案,放弃了A方案。赵子坤解释称:“开通城市合伙人合作的方式并非加盟,在这种方式下合伙人因为自己的利润也会很努力地去管理好门店。目前通过这种自营+合伙人运营方式覆盖了40多座城市,每个月新增5-10家,预计2018年底全国将发展200家城市合伙人。”

同时,淘汰郎成立了品控等部门和团队,用来对城市合伙人区域城市的门店产品和卫生以及操作规范,制定更完善的制度和体系。培训部门会在每一个城市筹备期跟踪指导,督导会定期去巡查,以控制标准。

据了解,目前,淘汰郎的员工总数已经达到150人,其中负责扩张店面的运营管理团队就超过达40人。

供应链是关键

淘汰郎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困难。在成立初期,淘汰郎曾经尝试在7个城市进行扩张,但由于供应链不完善、运营能力不足以及系统搭建不成形的原因,导致运营成本高、效率低、毛利损失严重。

有了前车之鉴,淘汰郎此次融资后的城市合伙人计划更加稳固。

“最初淘汰郎采取的是中央厨房+门店的模式进行扩展,现在淘汰郞已经成为成长中的餐饮企业,在扩张中将逐步关闭现有各城市的中央厨房,在河北建设自有的食品加工厂,生产标准化的食材,形成食品加工厂+门店模式,门店仅需要拆包装送达到用户手里。”赵子坤介绍了淘汰郎供应链建设的方案。

大规模的建设食品加工厂,成本压力能否承担呢?赵子坤认为,去掉中央厨房节省了大量的费用,以及同城物流和装修人工等成本,工厂化生产实现机械化,标准化进一步降低了食材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淘汰郎在城市配送中选择的是相对费用较高的闪送。“淘汰郎曾经采用自营物流的方式在城内配送,且因为增加了工作人员,加重了成本,但对主营业务并没有产生积极的影响。餐饮企业还是更应该专注于食材和产品以及用户体验上,选择闪送及其他第三方物流配送,既降低人力成本也降低了管理成本。”赵子坤认为。

城市间的配送,淘汰郎通过第三方的物流冷链配送到全国各个门店。目前投产后的新工厂可以支撑现有门店的运转,不排除以后在华东地区建设一座新工厂。

连锁外卖品牌优势明显

目前,中国的火锅市场规模约有7000亿元的体量,但火锅行业最大的企业每年的营收不到百亿元,整个火锅行业的集中度不高。赵子坤认为,这表明了行业市场规模大小与单个品牌本身关联性是不大的,但在火锅外卖市场呈现的是另外一种反向趋势。

“火锅外卖市场规模可能仅有40亿元的规模,但知名火锅品牌可能会占据80%的份额,其中体量最大的企业很可能就会占据40%的份额。因为火锅行业的市场份额是依靠连锁性、规模性和覆盖性决定的。所以线上的单店或几个店的火锅品牌外卖覆盖的范围很小,没有优势可言。品牌化、连锁化的企业,覆盖的范围广,影响力大,销量提升快。”

火锅外卖品牌需将主要资源投入到外卖上,公司内的流程短,仅为总部的运营团队+门店的配餐员,商业模式简单、扩张速度更快。淘汰郞一个店面的环节仅包括租店+基础装修+办理执照+开通外卖平台+供货到店5个环节,仅需30天即可。

当然,品牌连锁最容易被仿冒。对于仿冒,赵子坤表现得很自信。“市场上出现过很多类似的创业者,但在餐饮行业,佼佼者还没有被模仿者超越的案例。”赵子坤认为,“餐饮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运营能力,并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与变化。淘汰郎之所以能够发展至今,就是准确定位了“85后”、“90后”人群,特性为1-2人居住,环境不大。这就要求火锅外卖客单价不高、方便快捷,进而淘汰郎提出了小锅、99元、不回收的外卖模式,解决了外卖火锅的多个痛点。

当前,自热式火锅成为外卖火锅的一个对手。但赵子坤认为,自热式火锅仅仅是代替温饱,并不是真正的火锅,火锅要直接加热,新鲜食材经过加热涮熟,这才是火锅本来的方式。自热式火锅是不会达到这种程度的,直接竞争也不存在。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李振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