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新趋势 新动力 新机会--她经济生态全方位成长

和讯网消息 据今年1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陆人口部分数据显示,2016年末男性人口70815万人,女性人口67456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足足3千多万。虽然男性数量占主导,但消费领域却是女性占优势。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消费者洞察智库2016年对女性消费趋势的分析研究发现:① 62%的中国家庭消费由女性主导,2015年女性消费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了2.6万亿美元;② 两类女性是消费市场主力军:25-35岁上层中产阶层女性和年轻妈妈。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围绕女性消费、理财而形成的特有的经济现象——“她经济”,将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淘宝天猫打出“女王节”,推出“女王价”,京东则是从3月1日开始,就推出了“美妆蝴蝶节”,跨品牌买满199元,可以立减100元。除此之外,1号店也推出全场3.8折起的特价狂欢促销,而国美在线推出“魅力女王节”即3月3日至9日,金饰品全场8折的优惠活动。苏宁2月27日到3月8日的“闺蜜节”期间,推出买二付一的优惠。

互联网浪潮下“女性”这一词给“男性”带来了什么契机?“她经济”到底可以挖多深?个性化需求逐渐凸显的新零售时代下,为什么她经济的未来在哪里?

在“环球睿问·职场女神VS她经济高峰论坛”中,国内首家职业女性成长与传播平台“睿问”CEO邱玉梅对和讯网表示,中国女性有63%实现就业,印度女性28%实现就业,这说明中国女性在职场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消费主导力越来越强。从近期2017年女性电影的票房可以看出,女性不但在物质上凸显优势,在文化上也越来越强势。

“如今,女性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也越来越凸显她力量。从女性来讲,她更懂得生命,更懂得生活质量的提高,所以女性在商场和消费市场中存在着更大的价值。”上海市妇联副主席黎荣女士在开幕辞中高度肯定了论坛的意义。

艾瑞咨询则预计,到2018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其中线上交易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化妆品零售保持稳定增长;到2017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

从消费品类看,女性消费呈现由商品向服务、由外至内的升级趋势。从简单的鞋服消费,到女包、珠宝等品类消费,再到对内衣的要求和重视度越来越高;从简单的化妆品、护肤品向整形、瘦身、美容、瑜伽等服务需求延伸。其中一部分女性拥有其他身份,并进而衍生其他需求。从消费层次来看,轻奢消费比重逐渐提升。

她经济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邱玉梅认为,女性的生存状态值得密切关注,尤其是职业女性的成长。帮助职业女性寻找导师,培养女性CEO,建立市场平台等等正是睿问在做的事情。

邱玉梅表示,近年来女性力量快速崛起,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等层面日渐获得与男性同等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女性之间的关系应当从相互博弈转为团结合作,由此发起成立SPO全球她领袖联盟,汇聚CEO、创始人级别女性领袖,打造全球精英职业女性社群,希望与更多的女性通过分享,倡导创新精神,在快乐中共同获得成长。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更愿意为提供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买单,需求的更新迭代不断地促使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垂直类的电商平台逐渐向综合类转型,提供更多有关联性的附加产品,综合型的电商平台逐渐联合线下实体,增强线上相对不足的购物体验感,来提高用户粘性和品牌忠诚度。

根据国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艾瑞7月份发布的APP指数,在经期管理行业,总计有13款APP。其中美柚排名第一,月活3164万台,日活662万台,月度总使用时长为5591小时。大姨吗排在第二名,月活890万台,日活127万台,月度总使用时长为296小时。

相对沉寂了大半年时间,经期管理行业再度因为大姨吗自曝上市计划而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去年8月,美柚宣布融资10亿元同时拆除VIE结构,坊间传闻这家公司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寻求上市。这样一个细分领域,两家公司先后被传或自曝上市消息,确实证明了火热的“她经济”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新趋势:《报告》由权威数据智能服务机构零点有数完成,翔实解读七项女性消费特征,全方位梳理70、80、90后女性消费情况,大数据解密女性消费品类。《报告》显示,女性的经济能力的日益独立,超半妻子水平与配偶相当甚至高于配偶。决策能力提升显著,四分之三的女性管控着家庭的理财。自我关爱意识进一步觉醒,多数女性愿意优先花钱装饰外表。

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女性不仅能赚会花,还有独具特色的才艺与魅力。由英晨国际团队及SPO全球她领袖联盟成员带来的声音魔法秀展示了女神们职场之外的美丽。而如何做到兼顾成功与美丽,五位既有才华、又有颜值的气质女神——台湾著名作家吴淡如、姐妹会创始人李樵、盘古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萍、著名心理学家刘晏华、美莱集团眼整形技术总监杜园园展开圆桌讨论,分享职场女神进化论——“她经济”时代下的女性成功与美丽。

新机会:把握女性消费新动向之后,如何成功掘金“她经济”也是本次论坛的重磅内容。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以“从她权利到她权力”的主题演讲,深入有力地阐释了女性主导力增长背景下的经济、服务与模式的演化。袁岳提出了4P系统的权力,即Presence,不要老听说、Presentation不要老闷着、Practice要尝试做出来、Pattern要系性地架构成一个套路,把其他人套进去。他认为女性如果具有这种系统的权力就一定会比其他人更加富有生产力,更加有效。

近年来,随着现代女性拥有了更多的收入和更多的机会,她们崇尚“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成为消费的重要群体,对推动经济的效果很明显,“她经济”这一概念应运而生。同时,女性不仅在家庭消费中的主导权越来越大,也更加注重自身的提高,服饰、美容、文化都成为她们欢迎的消费项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