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五星级神话”就这么崩塌了?

当旅游、出差成了一种生活常态,住宿就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那么如何才能安心在外住宿?最近曝出的种种“不堪”让这个问题非常锥心。通常会认为,五星级酒店的卫生情况要比其它级别的酒店好得多。但从测评机构的测评看来,现实与理想有一定的差距,那么,华丽的外表之下还有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分价钱一分货”怎么就在酒店里行不通了?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全面的行业剖析。 记者肖明君

不算意外的“惊人发现”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某独立测评机构拍摄的小视频,其测试了北京地区5家知名5星级酒店,发现均未彻底清洁浴缸、马桶圈,部分酒店未更换床单、枕套,酒店的卫生情况引发关注。某测评机构还发布了《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一文,其中提到,其评测机构工作人员先后入住了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5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酒店“均未在客房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其中3家酒店“床单、枕套都没换”。此外,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未彻底清洁”。

几乎与此同时,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布了今年夏季对北京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

9月5日的新京报调查,报道了这次抽查的具体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最主要的问题仍是公共物品的卫生消毒问题。“一些酒店的消毒程序没有按标准去做。”据检查人员介绍,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公共卫生用品和棉织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快捷酒店的公共物品,杯具、拖鞋都不多,主要就是被子、枕头、床单等床上用品,还有卫生间里使用的面盆、毛巾等。”而这些物品中,检查出了大肠杆菌、细菌等微生物指标超标,其原因多在于曾被使用过,没有被及时消毒。大部分快捷酒店的棉织物都是外送清洗的,按照要求,应该做到“一客一换”,因此这次着重检查了进货单等物品送洗与接收记录,从记录在册的数量上,能反映出酒店是否做到一客一换。“如果一天200个消费者,只换了50张床单,那明显就不合理。”

尽管,这篇网文和北京市的抽查结果让人觉得触目惊心,但这样的发现并非意外,因为这早已不是秘密。关于酒店的行业内幕,其实已多次报道过。

早在2013年,就有记者“卧底”酒店客房部服务员,揭开了一些“不能说的秘密”,其中就提到,马桶尿渍用浴巾清理,甚至将用过的浴巾或毛巾擦拭卫生间口杯和客房茶杯,服务员在做这些清理时,往往会特别留意周边客房的客人,避免被人发现。甚至2012年还有一篇报道称,福建的李先生带着一家6口去上海旅游。回家后全家人的敏感部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瘙痒。

说好的“一客一换”呢

海岩有篇长篇小说《五星级大饭店》,通过这篇小说以及由此改编的影视剧,很多没住过高档酒店的普通人,可能终于有机会直观感受到“五星级”是个什么概念。尤其里面的“贴身管家”服务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至于其它对于套房内每一个细节的处理,更让人叹为观止,里面的床单不仅要更换,而且还要根据客人的要求偏好,设计出许多不同的花样来。

正是得益于这样一些影视作品对于“高大上”和“上流生活”的不断呈现,尤其是当豪华酒店成为屏幕画面不可缺少的“标配”时,五星级就成了一种神往,甚至是一个走向“轻奢”的图腾。

然而,这几天网上沸沸扬扬的“豪华酒店内幕”让人们看到了不堪的一面。原来,酒店在打造表面豪奢的追求中却遗失了最基本的卫生服务供给,这让人情何以堪。

经济观察报采访,“一客一换”是五星级酒店的行业标准,但事实上,即使是五星级酒店奢华品牌,也并非像公众想象的那样,新客人入住,就把所有日用品全部更换、设施彻底洗涤。在五星级酒店房务部有十年工作经验,现为中瑞酒店管理学院讲师于涛向记者表示,“一客一换”指的是用过才会给换。在行业中有一条惯例叫“十无六净”,也是每个前台经理检查房间是否清扫合格的标准,具体十无指四壁无灰尘、地面无杂物、床上用品表面无污渍、卫生间清洁无异味、金属把手无污渍、家具无污渍、灯具无破损和污渍、茶具无污渍、房间卫生无死角、楼面整理无六害;六净指四壁净、地面净、家具净、床上净、物品净、卫生洁具净。

“当然,客人退房后,床单、被罩、枕头罩必须要换。这是五星级酒店清扫客房的硬性标准。”于涛说道,“但此外,大多酒店都会在满足这两条标准的情况下节约人力成本,比如浴缸、坐便、漱口杯等如果客人没用过就不会再次清洗了。”

对于酒店如何确认,于涛表示,主要凭经验和“十无六净”来判断。当然,这种行业惯例存在漏洞,如这次就没发现评测机构的紫外感光印章。但这也并非欺诈消费者,只是产品与大众对五星酒店的认知有差距。酒店体验师稻糠在悟空问答中曾指出,“本身五星酒店服务员会"灵活"处置问题,比如:大床上四个枕头,如果四个都在床上用了,服务员就要全部更换。如果客人睡觉前把两个放在了沙发或衣橱里没使用,服务员就可不做更换。”

“曝光效应”显现

南国早报报道,律师戴女士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每次出差,不管她入住的酒店是否高档,她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几样东西:毛巾、浴巾、床单、拖鞋和牙具,尽量少用酒店的公共用品。因此她每次出差都是带着大包小包,同事总是笑话她。“有人说我有洁癖,但我这样做也是不得已。几年前,我出差不带这些东西,有一次住旅馆后发现全身都痒,检出了有传染性的皮肤病,看了几个月的医生才好。从那以后我心里就有了阴影,再也不敢用酒店的公共用品了。”戴律师解释说。

就像戴女士一样的人大有人在。最近住酒店的人,入住后可能会多了一个步骤,就是检查床单被罩是否有被更换过的痕迹,比如看是否有折叠的褶皱之类的。

而且网上也在高频率的转发一些“入住窍门”,比如“如何判断自己的床单是否被清洗过”,其中提到,你可以观察床单表面是否褶皱、或像被人使用过的;你可检查床的表面是否有前位客人留下的“印迹”;你可把床单翻折到一半,检查床约下三分之一的位置是否有头发丝等……如果这三个步骤后,你发现全部“中招”,那么,恭喜你可以考虑马上退房换地儿啦,这家酒店可真是不靠谱呐。

除了这样一些窍门,酒店行业内幕的曝光还让一些“酒店神器”开始大行其道。某购物平台上,一次性枕套、一次性浴巾、一次性马桶圈等相关产品的热销,侧面反映出很多住客已认为酒店不干净是理所当然的了。

不妨看看“网购达人”们是如何变恐惧为行动的:仅仅一夜之间,类似“隔脏睡袋”“浴缸套”“一次性内裤”“便携电水壶”……这样的关键词一下子登上淘宝热搜。

阿里数据显示,剁手党的“集体救赎”带动着收纳、户外、旅行、日用品类店铺流量增长,有店铺新用户增长达9成……什么是“隔脏睡袋”“它们耐不耐脏”“可以用来裸睡吗”“重不重,怎么携带”,好奇的剁手党们纷纷在“问大家”里打听、咨询。

阿里数据还显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等地的消费者在旅行卫生、安全上有了更多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